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亮眼“成绩单”,彰显中老铁路澎湃活力

2022-04-05 21:47: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俯瞰千里中老铁路,宛如一条钢铁巨龙穿梭于中国老挝之间,潜卧于高峰山峦,逾越过幽谷沟壑,横跨在江河湖泊,画着美丽的弧线绕过田园乡镇,成为中老友谊的载体与象征。

  如今,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四个月,累计发送旅客225.4万人次,发送货物131万吨,呈现客货运输两旺态势,交出了在严峻形势下的亮眼“成绩单”,为服务两国民众便捷高效出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出中老铁路的蓬勃生机与澎湃活力。

  中老铁路是两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是促进更多惠民项目落地,让沿线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生动案例。开通运营四个月以来,中老铁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对沿途地区的经济促动,都意义非凡。

  从国内方面来看,中老铁路是一条发展之路、幸福之路、致富之路,凸显昆明、玉溪、普洱等多个城市交通区位优势。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进一步发挥了沿途城市对外交通的独特作用,将区位和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加速了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形成一条新的“黄金通道”,促进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大循环格局的有效运行。尤其是在交通层面,将昆明从“末端”变“前沿”,实现一次历史性的“华丽转身”;将玉溪国际物流港从蓝图变成现实,培育千亿级物流产业;将普洱打造成为铁路枢纽,凸显其“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作用;将西双版纳的综合交通网由水、陆、空“三维骨架”转换为水、陆、空、铁“四轮驱动”,让美丽和休闲不再遥远。这条高铁让多个城市“触发”了同城效应,串联起“满目星河、香飘四溢”的玉溪青花街、“青青石板路,潺潺溪流水”的茶马古道和“在飞舞的流光中展露绝代风华”的西双版纳,实现了“千里江陵一日还”。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两地生活和工作,生活方式和社会生产方式在快速变化。足以见得,短短四个月的时间,中老高铁就成为经济走廊的“支撑性力量”。

  从国际方面来看,中老铁路是一条贸易之路、友谊之路、共享之路,有着过境贸易、旅游业、双边贸易等多个利好。翻山越岭、通江达海的中老铁路,把老挝的“陆锁短板”转化为“枢纽优势”,形成“黄金通道”与“黄金水道”并驾齐驱的有利局面。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作为老挝通往全球供应链纽带的中老铁路,从长期看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将使万象与昆明之间的运输价格下降40%至50%。此外,老挝的旅游业也将获益匪浅,预计每年将有400万老挝人和来自周边国家的1000万游客使用中老铁路。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极大提高双方经贸的运输效率,有利于老挝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扩大对华出口,中国的技术和设备走向老挝,持续推动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不久的将来,中老铁路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贯通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将成为加强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和促进经济发展合作的“新引擎”。

  奔向未来,勃勃生机。中老铁路犹如一条不断拓宽、延长的合作之路,跨越山河铺就友谊的坦途,共创繁荣与富足,让一个个地区逐步实现经贸流动、合作互补、均衡发展、文化互鉴。未来,中老铁路将蓄势再出发,继续刷新着它骄人的成绩。(文、声/李硕  图/赵媛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