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高价志愿填报服务是“新大陆”还是“大忽悠”?

2021-06-02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考得好更要报得好名师指导弥补分数不足”……临近高考,各种高考志愿填报广告铺天盖地,令高考学生和家长本就焦虑的神经更加紧绷。

  今年多个省份实行新高考政策,合并本科批次,志愿填报变得愈加复杂,专业+院校平行+顺序等多线录取模式,让很多家长和考生犯了难。越来越多人愿意花钱得到填报志愿辅导,相关市场也因此更趋火爆,辅导服务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随高考临近一涨再涨。

  志愿填报软件和一对一咨询辅导是最常见的两种服务。其中,填报软件宣称涵盖近年来千所大学的录取数据,可以精准快速筛选、智能推荐学校;一对一咨询辅导通常包括232小时的线上或线下面谈,规划师为考生出具个性化的志愿填报方案或代为填报。高昂的志愿填报咨询费,真能起到拨云散雾的奇效?

  对于考生而言,报考信息的准确度和有效性无疑至关重要。但填报软件所谓内部数据,其依靠的大数据主要源于学校官网、教育部网站和阳光高考平台上的公开信息,只是在此基础上多做了一道工序——将各个渠道的零碎信息进行整合,省却了家长考生收集信息的麻烦,说到底只是以新技术面目示人。更何况,高考录取结果和很多因素有关,哪怕分数线相同,也会因报考人数的不同而影响结果,填报软件提供的报录数据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以此决策。

  至于售价不菲的一对一咨询,业务人员资质和水平参差不齐,有的规划专家仅培训三四天即上岗,为了保证成功率,不惜让孩子选择最保守的方案。盲目听从专家的意见,并为之付出高价,很可能得不偿失。

  尽管一些第三方教育平台已汇总了招考政策等权威信息及其解读,并免费提供智能填报志愿,但高考志愿填报市场的火热,仍侧面反映出招录信息在公开和整合等方面的不足。招生部门和高校应进一步优化信息发布,加强信息梳理,更好地满足考生和家长的需求。

  高考志愿填报是学生生涯规划的关键一环,考生和家长不能偏信和依赖志愿填报辅导机构,应发挥自身能动性,积极主动获取招考信息,综合考虑、理性分析,从长远发展角度进行填报。如考生和家长确有这方面的需求,也应选择能力、水平都过硬的志愿填报机构和规划师。明确收费标准和监管体系,对那些夸大宣传、乱收费的机构加强查处,对大数据应用相关市场加以规范,保障广大考生的利益,相关部门责无旁贷,不让填报志愿服务成了割韭菜术

  在高考志愿填报中,最重要的还是考生。只有尊重自己的兴趣,听从内心的呼唤,选择能够激发学习兴趣的学校与专业,而不是迷信那些极有可能出于商业利益的欺诈陷阱,才是填报志愿的不二法门。(文/孔德淇)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