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儿童用品安全不能仅靠“良心保证”

2021-05-31 09: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儿童用品的安全问题,直接影响着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动着众多家长的心。六一儿童节快到了,据新华社报道,根据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投诉线索,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围绕消费者投诉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号称品牌儿童雪地靴,实际却是三无产品,网店称不退货就不给退款;儿童手推车稳定性差、儿童学习椅安全性能不合格……

  我国是儿童用品生产和消费大国,虽然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近年来依然发生了一些儿童用品安全事件。无论是校园跑道,还是儿童玩具,都曾经发生过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安全事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12315平台共接到儿童用品投诉举报5.16万件,同比增长152%。

  在人们心里,儿童始终处于最柔软的位置。在商品安全上,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两权相害取其轻,人们情愿是成年人商品,而不愿意在儿童用品上发生任何一点问题。儿童用品是一个良心行业,需要具有更多道德情操,不少儿童用品企业也是以此自我要求的。良心必须要有,但保证儿童用品安全,不能简单道德化。当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形成无死角的安全闭环。

  儿童用品应制定更为严格的标准,这符合人们的道德认知,也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当前,仍然有必要对于儿童用品保持常态化观察,及时调整生产标准;业已执行的生产标准,必须落实到位。从市场情况来看,一些儿童用品之所以质量堪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生产厂家过度逐利,材料采购、生产工艺、质量跟踪等方面都存在不达标。必须加快形成并且严格执行儿童用品现代化标准体系,探索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确保源头无忧。

  近年来,儿童用品销售已形成线上、线下并进的良好态势。当下情况是,线下销售的一些痼疾没有解决,线上消费也问题频现,尤其是一些互联网平台,虽然已经做出了超大规模,但在质量管控上严重滞后。线下购物找商场,线上购物找平台,这个原则必须确立起来。尤其是互联网平台,大要有大的样子,自身掌握庞大的数据流,更应该让技术造福消费者,成为商品安全的“保护伞”。我国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商平台需对所售商品或服务承担监管责任。平台如果不肯承担责任,或者承担责任不力,都应当依法受到惩戒。

  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怕商品有问题,就怕问题无人理,这就需要畅通投诉渠道。一旦出现了问题商品,该召回的必须召回,该赔偿的必须赔偿,不能“和稀泥”,更不能“迁就落后”。

  儿童用品生产要有良心,但儿童用品安全不能仅靠良心保证。儿童用品安全需形成可控闭环,源头防好,中间卡好,末端守好,才有岁月静好。安全必须落到实处。只有消费安心,才能消费放心;只有放心消费,才会扩大消费。儿童用品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把质量底线守住了,事关千家万户的高品质生活,事关千商万企的高质量发展。(文/乔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