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一个县2000多人上不了网课,别让贫困学生掉队

2020-03-03 14:02: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断了正常的学校教学。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降低疫情对学习的影响,各类学校纷纷发力网课,让老师们变身“主播”。网课是最能兼顾教学和疫情防控的良性安排,通过此“疫”,人们意识到了互联网能给社会带来更有效的应变手段。

  然而,在多数孩子享受着网课的便利之时,还有一部分孩子为上课费尽周折。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有一户世代生活在草原的牧民,为了让女儿顺利上网课,不得不收拾蒙古包全家迁徙找网;在湖北宜昌,一位爷爷拿着手机循信号找遍大山,给孙女搭了一间网课帐篷;在河南洛宁县,一位高三女生为跟上网课进度,每天都到村委大院蹭网……

  或许很多人以为,在智能手机大幅普及的今天,上网已非难事。然而,西部某县一名干部告诉记者:经排查,仅他们县因无智能手机、无电脑、无网络等原因无法上网课的学生,就有2000多名。“如果长时间缺课,再回到学校难免会掉队,社会应当保障他们的公平受教育权。”

  近些年,网络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了数字鸿沟,一些农村学生也能像一线城市学生一样,便捷获取各种学习资源、学习机会。但总体而言,当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山区的学校,无论师资硬件还是教育水平,与城市学校相比都有较大差距。仍有一些学生因为家庭困难,无法用上智能手机、电脑、网络。

  身处数字化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懂网用网则如同识字一样,是参与社会生活的一项基本能力。一个不懂用网的人,可能会寸步难行。但越是如此,越应该对少数偏远地区、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多一些关照,不能等“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才开始重视。

  在网课已成为解决“停课不停学”主要手段的当下,学校应开展必要的摸底,充分掌握孩子们的具体情况。一定不能因为网课很普遍,就误以为所有人都有上网课的条件。在布置作业等方面,也要灵活一些,不能“一刀切”。对上网课确有困难的学生,要提供必要的帮助,因为他们比其他学生背负着更大的压力。

  其次,村、社等基层组织对辖区贫困学生的情况比较熟悉,也要有更多积极作为。在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培养一个学习苗子非常不容易,不能让他们的学业被疫情拖累。各地不妨把村委会、村图书馆等场所和电脑设备用起来,为那些上网课有困难的孩子们创造学习条件。

  真正让少数弱势群体做到“停课不停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方面,也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目前,已经有一些地方在行动: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加强特殊困难学生网上学习帮扶指导,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建立精准帮扶机制,确保不缺一项、不漏一人;重庆忠县也对无法上网课的学生进行摸排,并将基层服务中心、图书馆等提供给孩子们上网课。

  实际上,教育部也已注意到部分农村学生上网课难的问题。早在2月初,教育部就已经完成“空中课堂”上星传输,覆盖各省(区、市)特别是偏远农村网络信号弱或有线电视未通达地区;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2月中旬已开始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用户传授学习资源,以照顾农村地区学生。

  眼下,尽管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但不少地区开学日期仍未确定。尽快将“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事关教育公平。对不少家庭困难的孩子来说,教育是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务必确保这条通道畅通,片刻的“堵塞”,都可能让孩子付出前途和命运的代价。(韩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