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央企不惧疫情稳发展 底气从何而来

2020-02-19 09:2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1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疫情对企业发展影响有多大?年初制定的央企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是否会做调整?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表示,国资委对于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

  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央企做出了很大贡献,承担了全国100多家专门医院的设计建设改造任务,累计捐款超过25亿元,还向全国各地尤其是武汉市捐赠了大量防护服、N95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护物资及生活用品,从海外采购了大批紧缺医疗物资支援抗疫。除了参与和支持抗疫,央企还面临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的考验。

  疫情对大多数行业造成了影响,央企也不例外。比如,航空企业航班大面积停飞,从1月20日—2月13日,3家航空企业退票1300万张,取消航班7.8万架次,客座率和飞机日利用率下降近一半。再比如,受疫情影响,企业延期复工复产,不能百分之百开工,对央企生产经营和推行改革多多少少会有影响。

  从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上述表态来看,央企系统并不惧怕此次疫情影响。虽然受到疫情突袭,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仍然不变,该完成的生产经营目标要完成,该落实的改革任务要落实,央企主管部门的这种底气从何而来?这种底气如何最终转化为实际效果?

  国资委的底气,首先缘于央企复工复产情况较好。据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已经超过80%,其中,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经超过95%,有的达到100%。这样的开工率既为其他企业作出榜样,也有助于央企完成经营任务。

  其次,缘于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虽然疫情对中国经济会造成影响,但只是短期影响(主要是年初这几个月),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全年经济影响有限。2003年的非典已经证实了这一点。这意味着包括央企在内的中国企业仍然有良好的发展土壤,会逐渐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再次,缘于央企自身越来越硬。央企改革一直没有止步,尽管改革没有完全完成,但之前的诸多改革,让央企的身子骨越来越硬朗,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就拿2019年来说,央企效益增、效率增、动力增、贡献增、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四增一降”成效明显,为央企奠定了良好基础。

  另外,从国家有关方面到各地政府,都在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求做好用工、土地、资金、产能等保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续有望出台更多具体的鼓励性措施。显然,央企所属的子企业分布在各地,多少也能享受到各地扶持政策,这也有助于央企完成年初确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值得我们期待。

  当然,每一家央企都不能“等、靠、要”,而是主动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落实既定的目标任务。今年1月,国资委提出五方面举措,确保2020年央企实现稳增长目标,包括突出抓好增收节支、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严格落实这些措施,有望实现年初确定的央企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