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疫情公布不能遮遮掩掩、语焉不详

2020-02-09 17:09: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2月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强调,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虽然从中央到各地普遍建立了疫情发布制度,各地发布的内容却各不相同。有的地方只通报确诊病例数,对其他情况遮遮掩掩、语焉不详;而有的地方不仅发布确诊病例数,还公布疑似病例数、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乃至行动轨迹,为人们科学防范奠定了基础。

  中国社科院一项调查表明:民众认为疫情信息公开及时性有较大提高,疫情信息透明度大幅提高;但仍有29.3%的人认为信息公开“比较滞后”,甚至有6.5%的人认为“非常滞后”;在疫情信息获取上,公众仍将“自己、家人、亲友所在区域的疫情或潜在风险”排在首位。

  疫情信息公布不精准不详细,新发病例数又在不断增加,公众的“信息饥渴”无法满足,往往就流言四起,不仅不利于疫情防控,也有损政府公信力。从“非典”到禽流感,无数抗击传染病的历史事实昭示人们:信息真正公开透明,才是最好的“特效药”。

  一方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人们还缺乏足够的科学认知,但仅就目前的认识来看,这种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甚至可能“粪—口”传播,让公众心理上产生一定的恐慌和焦虑。消除民众恐慌焦虑,需要疫情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另一方面,至今缺少针对这种病毒的特效药,最好的方法就是隔离和防范。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进入关键阶段,但正如钟南山所说,“拐点到来”还需时日,加强社区防控成为关键中的关键。要加强防控,一是人们尽量少出门、戴口罩,二是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也即需要更多更有针对性的疫情信息。

  面对仍在不断攀升的确诊数字,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城潮,尤其一些特大城市、省会城市面临双重压力,疫情公布应该更加精准详细一些。建议各地规范疫情发布制度:不仅公布确诊病例到过的小区,也要公布楼栋甚至单元门,公布确诊前的行动轨迹。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市民及时了解病例线索,便于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工作,遏制疫情扩散。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刚刚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既定部署,深化对疫情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精准防治。精准防治得从精准发布、精准防范做起,而详细公布疫情信息,是这一切的前提。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更好地加强自身防范,也只有每个人做好防范,减少被感染的概率,才能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过程中真正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李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