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刷脸”被盗脸,技术不背锅

2020-01-03 09:41: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现代快报报道,近日,上海浦东警方就破获了这样一起案件,一位陈先生在聚会后醉酒打车回家,不想,却被出租车司机叶某通过“刷脸”,顺利解锁了陈先生的手机,又通过“刷脸”支付,转走了陈先生微信账户里的4500元钱款。目前,叶某因涉嫌盗窃,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这大概算是“刷脸”技术潜在风险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这样的案例之前发生得并不多,却足以让人警醒。在今天这个“刷脸”的时代,当“脸”也像钱包一样,具有支付功能之后,人有可能被“盗脸”。这就提示我们,“脸”也有可能像钱包一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盗。试想,如果陈先生设置的不是“刷脸”支付,而是密码支付,叶某就算有心行窃,估计也是无从下手。

  必须要承认的是,现实生活中,虽然“刷脸”技术还存在着争议,但在零售、餐饮、医疗等行业中已得到广泛运用。比如,现在很多超市、饭店,都采用了 “刷脸”支付。刷脸是一种技术进步,在需要身份识别的应用场景中,比如机场、高铁、银行等环境中,可以增强用户体验,让人非常方便地享受到完善的服务,而不用一张张票证往外掏,证明自己是自己,浪费时间,效率低下。但是,任何新技术都有两面性,一直以来,“刷脸”技术存在的诸多风险,就常常为人诟病。曾经有一群小学生,举着打印出来的大人的脸,到人脸识别的机器上去,成功骗过了机器。像新闻中陈先生的遭遇,因为过于“方便”,反倒给了一些心有歹念的人以可趁之机。

  严格来说,陈先生的钱财被盗,也不全是技术的事,只是人们还没有习惯把人脸识别当成是生活中需要警惕的一部分,以至于忽略了对人脸的保护。陈先生因为饮酒醉酒,又一个人回家,等于直接放弃了这段时间内对“脸”的控制权。这就好比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钱包被小偷偷走一样。你不能因为钱包被偷,而怪罪钱包不安全。毕竟,脸长在自己身上,本就不应该为坏人提供可乘之机。任何支付形式都难以避免被攻击的可能,关键在于用户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和良好的个人习惯。

  不管我们多么不愿意,未来“刷脸”支付可能将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这是人力难以扭转的。需要认识到的是,当“脸”成为支付凭证的时候,人们其实更应该保护好这张脸。中国人传统文化之中的“好面子”,曾经一度被人批判。然而在今天的技术进步时代,突然就有了新的现实意义。确实,得靠这张脸,才能保住服务的便捷。像新闻中的陈先生,已经醉得不省人事,就该让朋友相陪,又或者通知家人,而不该自己一人打车回家,丢掉的不仅是脸,还有钞票。

  数字时代,的确需要增强风险意识,在平时,大家就应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比如身份证照片、视频等不要保存在手机上,更不能轻易放到网上或发给陌生人。在设置手机唤醒与支付模式时,采取“密码解锁+刷脸支付”等交叉验证的方式,避免单一的验证方式,提高支付安全性。我们在无法选择外部环境的时候,就只能改变自身的行为来保障安全。(张炳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