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副县长直播带货是“风口”吗?

2019-12-31 10:0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背景:“偶买噶”“买它”……日前,在某短视频平台,济南市商河县副县长王帅发布3个直播带货短视频,推销冰糖炖梨、扒鸡这两个当地特产,王帅还挑战大胃王,一口气吃下10只扒鸡。 

  南方都市报发表观点:这已经不是这位80后的挂职副县长第一次“出镜”,商河县作为山东省首批12个“村播计划”试点县之一,早在今年5月就已经开始电商直播。而今年8月,副县长王帅也创造了自己的纪录,“在一场20多分钟的直播中,售出两万余单,总销售额超过60万元”。如果说出镜官员是否从容还有个人镜头素养的原因,那么“官员直播带货”的幕后决策、文案准备和具体执行的内在驱动,更多的是权力运行过程中呈现出的谦卑元素。前社交媒体时代,公众对官员的“微服私访”、家常语态多有好评,而社交网络中的公职人员,整体表现能够更从容,对直播等新生事物抱持不排斥、主动迎合的态度,也可以称得上是权力现代化转型的一个微表情。哪怕就是不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一直正襟危坐的公职人员形象,显然也已经无法适应普通民众的喜好。而能真正以民众的喜好为喜好,对固有形象不再放不下架子、抱有某种执念,具有比能否“直播带货”、或者说能带多少货要重要得多的公共价值。“直播带货”之外,还可以有固定时间段开放的官员“直播接访”“直播问政”……权力在新媒体时代的运行状态、与民众的互动方式,应当说大有可为,也更值得期待。 

  小蒋随想:相对于一般的播主带货,一些官员登陆有关平台,充当地方特色商品的“推销员”,既是在履行本职工作——其负责的可能正是地方经济;更是转作风的具体体现——积极服务企业和群众。多种积极因素作用下,不少消费者挺“买账”。对此,有关地方官员不能自满,仍须谨慎。一方面,要确保推荐商品品质,绝不能“翻车”。另一方面,官员直播是否具有独特风格,而不是模仿“网红”,决定着受众会否观看疲劳。更重要的是,直播带货不能只是一时兴起,能否一直保持俯下身、沉下心、做实事的态度,对当地潜在的贡献意义更深远。换言之,官员直播带货不是“风口”,而是一种工作方法和态度,是以公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完成行政职能。从另一个角度看,在涉及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的时候,官员是否也能热情周到、不负期待?直播带货,网友立刻能够“用脚投票”,职能部门办事,群众是否也能随即打分?转作风是系统工程,要从各层面践行,更要注重实际效果,这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群众的期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副县长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