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输液管疑有虫”别仅当个案处理

2019-12-19 10: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时本

  12月16日晚,一段四川乐山患者家长发现输液袋中疑似有虫的视频在网上扩散。事发后,乐山市人民医院相关部门立即在家属的见证下共同封存此输液器,并交由家属保管。该院对该事件中的3岁患儿及其家属表示歉意,并愿意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目前,患者家属和医院方仍就此事的后续处理在进一步协商之中。

  由于这起事件危害到具体的人,因此首先应该当作个案处理。就个案而言,应该对这名患儿进行一定时间的医学观察,看看其身体会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就要进行及时处理。此外,还应该就事论事地追究涉事人员的责任,比如当班护士没有认真检查输液器,以至于这么大的一只虫子都没有发现,工作比较马虎,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但这起事件不能仅当个案处理,否则就可能遗漏重大的安全隐患。当虫子进入输液器的途径和时间没有查明时,究竟是医院还是生产企业应该为之负责,就会失去定性的依据,事件最终会变成一本糊涂账,不利于整改和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近几年来,类似事件已发生过数起,输液器里的异物包括虫子、毛发、蚂蚁等,每次事件发生后,无不引发民众的广泛关注。事情发生得如此蹊跷,包括患者和家属在内的民众,心里都会充满一个疑问:虫子等异物究竟是怎么进入这个细小的管道内的呢?假如这个疑问得不到回答,不仅会引发民众的焦虑,而且输液器生产流通环节可能存在的漏洞就无法查明,优化生产和流通流程就更加无从谈起。

  具体到这起事件,目前无法排除虫子在生产流通环节就进入了输液器,该事件就不能当作个案简单处理了事。因为一支输液器出现了虫子,很可能一批输液器都存在问题,甚至不排除整个生产流程都存在漏洞。假如出现了这种情况,那么,至少同批次的输液器应该紧急封存被召回,并对涉事企业的整个生产与流通过程进行认真核查。这样才能给关心这类事件的民众一个交代,并从源头减少类似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输液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