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年终总结靠“抄”现象亟需破解

2019-12-16 14:4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岁末年初,是各单位、各部门总结工作的时候,也是许多公职人员汇总材料的集中时段。“地点改一改,主角换一换”“同样的工作内容,雷同的报告和方案”……有媒体调研发现,个别基层单位或少数公职人员在起草文件、撰写材料时,仍然存在照搬照抄、抄袭拼凑现象,有的甚至催生出范文售卖、代写服务的产业链。

  对于一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来说,年终岁末,各种总结性的文字材料又多了起来,当一些人通宵达旦写材料的时候,还有一些人则选择了走“终南捷径”——要么去网络上搜索同类型的年终总结,然后改头换面变成自己的,要么花钱请人代写,享受所谓“私人定制”服务。“年终总结一大抄,就看会抄不会抄”已经成为基层工作人员一种心照不宣的秘密。

  于是,你抄我也抄,一些低级错误开始频繁出现。有的人抄错了时间,导致文件出现了“穿越”,有的人抄错了身份,让看总结的人一头雾水,而更多的情况,则是把甲地的工作成绩抄袭到了乙地,把甲地根本没有做的工作照搬到了乙地,结果闹出了大笑话,被曝光以后招致了网友的强烈质疑。

  上述做法,已经让写年终总结失去了本意。按理说,年终总结是对一年内所有工作加以总结,分析和研究,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得出经验教训,通过写年终总结,可以正确认识以往工作中的优缺点,可以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提高工作效益。若写年终总结时,热衷于表面文章,注水抄袭甚至弄虚作假,不仅是对社会公众的不负责任,更容易演变为纸上形式主义,值得警惕。

  “年终总结一大抄”现象出现的原因比较复杂,需要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有些抄袭现象纯粹是工作人员偷懒,以敷衍塞责的工作作风应付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想耗费脑力和精力去认真写部门或个人的年终总结,快到交总结的时候就胡乱抄袭一篇,或者是花钱请人代写了事。对于这样的工作人员,上级领导或部门一方面要对交上来的工作总结进行认真阅读,以利于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已经确认存在抄袭、代写行为的年终总结,则要给予必要的问责和惩戒,让其不敢再犯。

  一些客观原因导致的年终总结抄袭现象,则显得更加普遍,需要引起我们格外重视。比如一些基层干部“一肩多挑”,年底写各种总结的任务格外繁重,疲于应付,为了在截止期限前提交材料,不得已选择抄袭;还有就是有的地方基层干部将工作管理停留在“纸上论英雄”,不管是检查工作还是进行干部考核,都奉行“工作干得好不好,全看总结好不好”,客观上助长了虚假文风和总结抄袭、代写现象。

  所以说,要想从根本上破解“年终总结一大抄”现象,就应该创新完善工作考核机制。例如,强化日常实地督导,改变年终报告“一纸定胜负”的情况;提高考核指标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根据实际工作的重要程度,分主次进行考核。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应擦亮双眼,通过抓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典型,坚决打击虚浮文风,让工作开展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