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好课上线受追捧 再证“内容为王”

2019-12-06 10:2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雪冬

  国学大师傅佩荣的《傅佩荣详解〈易经〉64卦》、京剧泰斗李鸣岩的《京剧大师课:李鸣岩教你经典唱段》、历史学家阎崇年的《阎崇年:大故宫600年风云史》、喜马拉雅首个自制海外IP《哈佛通识课:改变你和世界的100本书》等历史文化专辑,12月1日起上线2019年喜马拉雅123狂欢节,受到网友追捧。专家认为,一批精心制作的历史文化好课在互联网内容平台表现抢眼,从一个侧面凸显了知识付费行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和方向。

  据报道,2019喜马拉雅123狂欢节首日内容消费总额,即超过2017年第二届123狂欢节消费总额(1.96亿元);截至12月3日1点35分,已超过2018年第三届123狂欢节消费总额(4.35亿元)。上述数据显示了近年来互联网内容消费一路高歌猛进之势,也表明当今社会人们越来越注重自我成长与精神追求,知识付费行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一种刚需。

  而从整体上看,经过近几年快速增长,目前知识付费行业已进入洗牌与沉淀阶段。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的《2018年知识付费研究报告》显示,部分内容平台用户复购率下降和使用时长缩短,已对行业营收造成不小的影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8—2019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用户对知识付费产品有了更加理性的选择,主播资源、版权资源和用户资源开始向头部平台加速集中。今年5月,知识付费平台“得到”的明星产品“李翔知识内参”团队宣布解散,引发业界关注,被业内人士视为知识付费进入“冷静期”的一个注脚。

  在互联网内容消费告别“野蛮生长”,人们为知识付费变得更加理性的当下,以历史文化好课为代表的优质内容备受追捧,带动互联网内容消费稳步增长,再次证明“内容为王”仍然是网络时代(包括移动互联时代)知识传播与消费的铁律之一。

  互联网本质上首先是“渠道”,由于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很容易被认为建立起了知识传播与消费的“渠道为王”新规则。加之互联网知识提供者并无分类从业标准,“人人皆为师”降低了知识产品线上销售的门槛,有人更是相信,只要把内容消费的平台做得足够宽广,渠道做得足够便捷通畅,知识传播与消费的规模就能越来越大,生意就能越来越好。然而,或许正是因为迷信“渠道为王”,忽略了内容建设,导致互联网知识提供者缺乏分类从业标准,互联网知识销售门槛偏低,内容消费碎片化、泡沫化、低质化突出。如果发现付费买来的“知识”并非物有所值,互联网内容消费的用户黏性自然会下降。

  这个时候,以“京剧大师课”“哈佛通识课”等历史文化好课为代表的优质内容大量涌现,回应了公众互联网内容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也让互联网内容平台更加清楚地看到了内容的分量与价值,看到了持续投入优势资源打造优质内容的重要性。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花蓓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知识付费平台的外部监管,平台方应建立知识提供者身份核实和行业准入机制,保证付费知识的含金量。知识付费行业下大力气加强内容建设,已成为各方关切的当务之急。

  总之,重塑“内容为王”原则,提供最优质的内容,建立完善的知识服务体系,是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付费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