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莫让爱心筹变“骗筹”

2019-12-03 09:39:00 来源:南方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媒体报道,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他们常自称“志愿者”,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地推员每单最高提成150元,月入过万,还有末位淘汰机制。他们对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对捐款用途缺乏监督。

  这不是第一次了。早前就有报道称,在家属提供材料后,一些众筹志愿者还可全程帮他们弄病情证明、写筹款故事等,把病人家里描写得多么困难,把病情描述得多么复杂严重,把病人的求生欲望和抗争病魔的决心表述得多么强烈,甚至还有范本,实在是匪夷所思!

  这意味着,我们的爱心很可能被浪费了。本来,借助社交工具实现民间互助帮扶是一件好事,但屡屡有人钻空子,很有可能提高整个社会的信任成本。下次在朋友圈看到类似的内容,你是不是要多个心眼了?公益事业的基点就是信任,不诚实的做法正在毁掉这一行业。

  眼下,最值得关注的是,这究竟是个别“志愿者”的个别行为?还是有平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纵容默许?事情发生后,水滴筹言之凿凿称,“是部分地区个别线下人员的违规现象”,将要严惩、彻查。但从高提成、高奖金的绩效运作方式看,水滴筹未必不知情。

  我们知道,许多平台打出了“0元募捐”的口号,声称自己不收一分钱手续费,但是对于平台的运营者来说,人力和技术等都是实实在在的资金投入,难道真的如此无私吗?有人指出,水滴筹可以通过推销保险进行商业变现,这让我们看到,平台或有一定地推动力。

  而且从程序上看,水滴筹已被多次指出类似的运作漏洞。不久前,公开募捐的德云社某演员,被质疑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平台却回应称,没有资格去审核筹款人的资产条件。去年,媒体测试可以使用虚假诊断证明及住院证明,平台也只是含糊说加大监管力度。

  现在的问题是,就算对地推行为毫不知情,可是这样既无能力核实用户资产、也无能力进行善款追踪,甚至连虚假诊断证明都防不住的平台,真的值得大家信任吗?包括水滴筹在内的平台,都必须要深刻反思并整改了!(青的蜂)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