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根治欠薪攻坚战要打好组合拳

2019-10-31 10:2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根治欠薪工作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依靠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攻坚克难、强力推进,着力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才能确保实现2020年基本无拖欠目标。

  10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从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全国将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执法检查组将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集中排查整治,清理化解历史欠薪陈案,坚决防止新欠。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2019年底前要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相关报道见A3版)

  此次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执法范围的重点,包括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筑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以及受贸易摩擦影响的企业等。各地将指导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对自查和排查中发现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和欠薪逃匿案件,将采取非常手段重拳整治。

  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根治欠薪工作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近年来,治理欠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地在根治欠薪工作上积累了不少好经验。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对打击恶意欠薪发挥了重要作用。自“黑名单”制度确立以来,不少被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受到严格限制,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的企业,按照规定企业的资质会被降级,在市场竞争中会受到很大影响。目前,参加“黑名单”联合惩戒的有30个部门,下一步,“黑名单”制度还要加大力度推进,而且要执行到位,充分发挥“黑名单”制度的独特作用。

  “追逃追欠”最大限度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对欠薪犯罪涉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公安部门第一时间上网追逃,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追捕力度,尽快缉拿归案。同时,强化“追欠”意识,依法及时查询、查封、冻结涉案账户和财产,最大限度帮助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挽回经济损失。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7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4万起,极有力地打击了恶意欠薪在逃犯罪嫌疑人。

  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是必不可少的法律保障手段。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是典型的涉民生类犯罪,性质恶劣,危害严重,各级人民法院严格按照刑法和司法解释有关规定,准确认定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2011年5月至2019年9月,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0651件,审结10243件,其中对7674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对116名被告人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依法从严惩治是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强有力震慑,只有形成从“不能欠”法律意识到“不敢欠”执法威慑再到“不想欠”道德自觉的闭环,欠薪问题才有望得到根治。

  健全预警机制有利于有效防范化解企业欠薪风险。据介绍,今年部分外向型企业受贸易摩擦影响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加大,欠薪概率提高,相关部门一直在监测企业运行情况,十分关注这些企业的用工情况、经营情况,建了一套预警体系,尽可能减少因贸易摩擦给企业带来的困难,防止因此产生和加重欠薪现象。为避免年关讨薪难的问题,有的地方相关职能部门还主动施行“冬病夏治”策略,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保护好农民工工资报酬合法权益。

  入冬后年关将至,根治欠薪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根治欠薪要打好组合拳,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依靠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攻坚克难、强力推进,着力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才能确保实现2020年基本无拖欠目标。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