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强力释放国际友城合作的“我们效应”

2019-10-16 10:0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0a36820764ec6cf2ff3e96e988ffd75f.jpg

  回望新中国一路走来,开放无疑是最耀眼的底色。在“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强劲引领下,“拼开放 搏发展”早已成为全国各地经济发展的自发选择和行动指南,区域开放指数都得到显著提升。
 

  以山东为例,自1979年山东缔结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全省各级政府已同75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22对、友好合作关系241对,相关单位对外建立友好学校、友好医院、友好团体等关系1167对,总量居全国第二。

  11.jpg

  尤为可喜的是,山东围绕“哪里有国际友城,哪里就有合作项目”,通过友城渠道,以项目为支撑,深化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有力推动了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友城合作就没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开放水平从来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多拓展一点,就决定着开放实效就会更大一点。对山东而言,既然已拥有庞大的“国际朋友圈”,就必须要深度挖掘资源优势,走出“你我他”的单向合作,拥抱“我们”的宽广共赢,以此来推动国际友城合作走向新高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

  为“我们”搭建平台,山东正在迈出重要一步。本月召开的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就是要搭建友城企业间交流合作平台,围绕高端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农业、海洋科技等重点领域,推动加强贸易投资往来,促进友城商品、服务高效流通,让更多质优价廉的商品走进友城,为民众提供更加便利化的生活条件,更好增进友城人民福祉。更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友城商品展、青岛友城商品展两个展销活动结束后,部分展览场地将继续作为友城交流场所向公众开放,有了这个永不落幕的交流平台,由75个国家地方政府缔结的“我们”就可以随时在这个平台上开展交流合作,从而释放国际友城合作的“我们效应”。

  22.jpg

  近千名外宾出席发展大会,双边会晤、高端对话、商品展销,观点碰撞,展销引领,友谊升华,预示着更大范围内的“我们”合作必将被充分激活。

  举办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山东历史上当属首次。不过,迈出这一步就会有接踵而至的第二步、第三步,直至呈现出日行百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要不止步,一直向前走,国际友城合作就一定能从一个高度走向另一个高度,进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不断迸发出令人叹为观止的“我们效应”新动力。(文/李强)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国际友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