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平价茅台离普通消费者有多远

2019-09-27 09:38: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茅台酒首批全国综合类电商招商结果出炉,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和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入围。1499元/瓶的茅台又有了新的销售渠道,这次,普通消费者能够买到吗?

  茅台酒虽好价太高,是一直以来的市场痛点。尤其是不少黄牛瞄准茅台酒供不应求所带来的牟利空间,通过各种方式加以囤货、炒作,导致了茅台酒价格被进一步推高,普通消费者大呼难以承受。

  而茅台集团对此也在不断推出应对举措,包括加大市场投放,严厉管控价格。投放的计划和销售的结果按月挂钩,严格限定团购比例、倡导以零售为主。实施严厉的管理,每一个经销商都不能再推波助澜。最后是新渠道和老渠道互为补充。

  从目前茅台集团的改革动作来看,在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上花了不少功夫,包括此前通过物美、costoc等线下超市,为消费者提供1498元、1499元的平价酒,也获得了消费者的追捧。如今,又进一步打通天猫、苏宁等线上渠道,让1499元的平价酒触达更多消费者。

  这其实就是茅台集团所推进的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分为两种,一种是提供增量,一种则是通过存量结构优化调整,提供更符合普通消费者购买需求的供应模式。显然,茅台酒不可能短时间内实现大规模增产,而此次茅台集团与商超、电商合作,不仅拓宽了消费者购买茅台酒的渠道,还有效缩减了中间环节,直接让利于消费者,让更多消费者能买到平价酒。

  这也为茅台集团推行茅台酒“只喝不炒”改革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思路,那就是要有效消减以往茅台——经销商——分销商——用户的多层级销售体系,这种销售体系不仅层层加价,到终端消费者手中已经产生较大价差,还容易滋生经销商的囤货空间。尤其是部分资金实力较强的经销商,在市场行情不断看涨的情况下,很容易将拿到的茅台酒加以囤积,人为加剧市面上茅台酒的稀缺性。可以说,相比零散黄牛的炒作,一旦资本与大经销商联合坐庄,实现经销市场的茅台酒资源控制,很容易造成价格操纵现象,严重干扰市场秩序。而将更多平价茅台酒份额投入到商超和电商,打通供需两端,这就相当于在粮食、猪肉等价格上涨时投放储备粮、储备肉,除了增大供应量外,还能释放明确调控信号,改变各方对未来茅台酒价格走势的预期,进而影响某些囤积炒作者的行为逻辑,为有效平抑过高价格提供内外助力。

  诚然,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茅台酒因为其独特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地位,还会处于相对供不应求的局面。但只要茅台集团下定决心,采取多种方式,推出更大力度的举措,就能够起到为市面非理性炒作氛围降温、降低价格过多泡沫的效果。

  改变各方对未来茅台酒价格走势的预期,进而影响某些囤积炒作者的行为逻辑。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平价茅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