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雇“洋保姆”当心被黑

2019-08-21 09:49: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提到外籍保姆,不少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高端”“外语好”“专业性强”等种种赞美之词。然而,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却曝光称,那些花费数万元请来的高端外籍保姆,还可能是“黑工”!一些劳务中介将非法滞留在我国的外籍保姆介绍给有需求的家庭,从中收取高额中介费,导致乱象丛生。

  近些年,北上广深等城市,并不缺少外籍保姆的身影。因为我国目前并没有开放国内外籍保姆市场,所以这些外籍保姆中相当一部分人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雇佣“黑”外籍保姆的风险不言而喻。哈尔滨的李女士缴纳了7万多元的中介费,外籍保姆却在工作一年后人间蒸发,临走时还拿走了她的iPad。而在这种不被我国法律认可的雇佣关系中,雇主、外籍保姆、中介的行为都是违法的,一旦出现问题,雇佣双方的权益都难以得到维护。就拿雇主来说,在众多涉及外籍保姆的案件中,如果是盗窃、诈骗等刑事案件,雇主还可以通过公安机关找到救济途径,但如果是跑路,雇主只能吃“哑巴亏”;那些介绍外籍保姆的中介公司也不可能向雇主提供任何服务保障,而且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雇佣没有就业证件的外国人工作,由此在我国产生的劳动纠纷,法院并不予以支持。

  外籍保姆市场的乱象,需要引起有关各方的重视。消费者要正确认识雇佣外籍保姆存在的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管理部门要加大对“黑中介”的打击力度,斩断外籍保姆的“供应链”,与此同时,也应正视日益增长的高端家政服务需求。不仅要设立专业培训机构,更要推动院校家政专业加快发展,多管齐下,让家政服务步入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张铭芳
新闻关键词:洋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