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真相之外,还有问题需要厘清

2019-06-27 10:03: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终于抓住了。6月25日22时许,大连公安警情通报称,在该市甘井子区南关岭一居民小区将网传“女子半夜遭殴打”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1岁,大连人)抓获。经初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酒后于22日凌晨路遇被害人吴某,对其使用暴力并强制猥亵。

  至此,这起令人发指、人神共怒的“全民大搜捕”暂告一段落,后续更为详细的情况,还有待大连警方进一步的调查和披露。因感情纠纷而酒后行凶,王某的行为无疑令人不齿,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制裁和严惩。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王某仅因为与女友的感情纠纷,就肆意在公共场合对另一名女子拳脚相加,更欲行不轨之事,法律意识何在?人性何在?如果对此不进行严惩,那么,民众的安全感何以保障?

  或许有人说,这只是一起突发性的事件,具有很大的偶然性,虽然情节十分恶劣,但并不就能说明,我们的社会治安就存在问题。但反过来想想,正因为它的突发性和偶然性,使它比一般的预谋行凶更让人心惊和担忧。

  预谋行凶一般都有明确的目标和原因,很少会伤及无辜。案发后,也会有明确的线索,也易于破案。但这种偶发性的行凶,则动机不明,目标也不确定,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这才是真正令人害怕的地方,毕竟,谁都不希望这样的无妄之灾落在自己的身上。

  回到这事本身,虽然离真相已经不远,但仍然有问题需要厘清。比如,有网友质疑,从常理判断,吴某受到的伤害应该比较严重,为何最后的伤情鉴定却只是“面部软组织挫伤”?又比如,根据大连警方的通报,22日案发当晚,受害人吴某就报了警,当地警方也连夜开展工作,但足足两天时间过去了,案情却毫无进展,这当中是否存有其他的隐情?显然,在调查案件真相的同时,这些问题也需要一并调查,并给民众一个合理的解释。

  在当下的城市环境下,夜间出行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极为常见的一种情形。为此,民众需要更加踏实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不仅来自于有形的安全保障,比如警力的巡逻,也来自于一旦案情发生后,任何暴力,都能够得到迅速制止和制裁,受害人的权益能够得到及时的保障。唯有如此,民众才能真正安居乐业。

  吴某是幸运的,摄像头助其实现了正义。如果吴某被打的经过没有被摄像头拍摄到,或者没人将这段视频的内容放到网上,又或者没有引发网友的愤慨,最后引起了公安部和媒体的关注,很有可能,吴某就要白白挨了这一顿打。但是,民众日常的安全和保障,又岂能只靠摄像头来实现,万一,摄像头恰巧坏了呢?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女子半夜遭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