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别让“黑外教”误了孩子

2019-06-13 10:14: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打着欧美外教的旗号,一节课二三百元,几个月过去却没什么效果”“13000元的口语班,却发现外教没有资质”外教母语非英语、低学历、无经验,资格证可以网购……“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多地调查发现,持续火爆的外教市场存在诸多不规范的现象。

  据2017年国家外国专家局统计的数字,我国有40万外国教育从业者,超过20万是“黑外教”,他们正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中执教。“黑外教”不仅无法保证教学质量,还有一些问题外教,在国外有犯罪行为,或存在其他不宜从事教学活动的不良记录,会对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产生风险。

  为什么中国会出现如此庞大的“黑外教”群体?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巨大的英语学习需求。国民收入的持续增加,中等收入阶层的壮大,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使得英语教育市场日益庞大。全球化时代,英语已成为每个孩子的必备技能。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少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被送进各种培训机构学习。另一方面则是合法外教数量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外教供需关系严重不平衡的背景下,聘用不符合规定的“黑外教”,就成为默认的“潜规则”。

  要解决外教市场乱象,除了严格加强市场监管之外,我们也需要对外教和英语学习有一个正常的心态和理性的认识,不可盲听盲从,让“黑外教”误了孩子。 (西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