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不怕“神押题”,就怕乱出题

2019-05-29 09:5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26日晚,多位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在当天进行的聊城市东昌府区教师招聘考试中,城区一家教育机构疑似押中70%考试题。5月27日,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称,目前已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是否真的发生了泄题,还需要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命中率奇高的“神押题”却是不争的事实。押题在各种应试培训中都存在,偶尔押中考题也不意外,但正如网友指出的,这家培训机构的“命中率”实在是太高了,“甚至连错别字都一样”,这就有点不合常理了。

  近年来,类似的“神押题”时有耳闻。见诸报端的就已有多起。如在2018年,云南昭通市教师补员招考,部分试题与某培训机构模拟卷雷同;2017年,南京市教师招聘考试,80分的英语知识题中,竟有55分来自一张中学联考的模拟试卷。而除了教师招聘考试,艺考、专升本,乃至考研、公务员等考试中都曾有过“神押题”。这类事情一再发生,没少引发人们对考试公信力的质疑。

  押题过于“神”,不外乎有两个原因,一是发生了泄题,即培训机构事先知道了考题;二是教师培训考试出题的套路太老套,轻易被各家培训机构掌握。就像这个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所说的,像教师招聘这样的考试,原创题目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你抄我,我抄你,很容易被培训机构押中考题。

  有鉴于此,一方面,相关部门有必要进行深入细致调查,用确凿的事实回应社会上的质疑之声。如果真的发生了泄题,要及时回应民众和考生关切,查清试题泄露的经过,并将涉事人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严肃处理;如果不存在泄题,也要采取应急措施和补救手段,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28日傍晚,当地回应称将组织重考。

  另一方面,虽然这套试题是委托外地出题机构出的,但作为委托方的东昌府区人社部门,很显然没有尽到审核把关的责任。考试组织工作的粗放也容易给“神押题”提供机会。为此,相关部门应对试卷命题、审核等各环节加强监管,使之规范化、标准化,尽可能向高考命题工作看齐。

  在这个意义上,聊城相关部门不仅要回应舆情,尽快查清事情真相,更应以此为契机,切实改进招考工作。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押中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