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谁来带娃”需多方求解

2019-05-23 10:35: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小”蛋糕大,服务空白多。据《经济日报》报道,我国有3岁以下婴幼儿约5000万人,入托率仅为4.1%,社会普遍反映家庭婴幼儿照料负担较重。

  婴幼儿照料负担重,这不是新问题。提起它,不少年轻爸妈眉头紧锁,很多过来人仍“心有余悸”。带娃难,难在哪?很简单,就是没人带。双职工父母,分身乏术;找老人,精力不足;请保姆,“良莠不齐”……带娃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堪称不少家庭的头号“痛点”。

  怎么办?需要各方支援。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各地要因地制宜,切实把政策用好、用足,以简化审批、合理补助、税收减免等方式撬动企业、社区、公益组织、用人单位等的积极性,让各种各样的托育服务跑出发展加速度,最大限度满足各种类型的需求。

  比如,一些单位的“带娃上班”福利,大受欢迎。对此,不妨适当降低门槛,厘清责任边界,提供扶持措施,让用人单位顾虑更少、动力更足,让实现“带娃上班”的进度更快些。

  此外,当前有关月嫂、保姆的风吹草动,总能牵动万千神经。如何提升其职业技能、提高其服务水平,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比如将育婴员、保育员等相关从业人员纳入急需紧缺职业培训目录,提供政府补贴,有组织地开展大规模培训,强化行业管理,细化等级评价等,让从业人员素质、规模跟上社会发展需要。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幼有所育”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婴幼儿托育服务,缺口大,呼声高,亟待多方援手,八方回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