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家长开直升机进校园已经“超纲”了

2019-05-14 11:30: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有网友爆料,在北京某小学的科技节上,一学生家长,因为其孩子的科技节课题是直升机原理,在科技节当天亲自将直升机开到校园内展示,其孩子也因此获了奖。当事家长介绍,把直升机开到学校并非个人行为,是应校方的邀请配合完成科技节活动,性质是完全公益的。而且活动前一天,就已经完成了航线和准飞的申请。

  对于此事,舆论争论不断。很多人的质疑,未必就是“玻璃心”,更多针对的还是家长开直升机这一行为,会不会给自家孩子和其他孩子带来成长干扰。至于说是不是炫富,符不符合规定,反倒成了细枝末节。

  据了解,事件发生在5月10日,当天恰好为北京市海淀区枫丹实验小学的科技节活动日。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当然是有意义的。很多家长即便有些抱怨还是主动参与了进来,但常见的参与,一般都是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完成一个“手工”。而像这位家长一样,直接“上实物”,且是飞机这种“大块头”,还很少见。

  单从活动效果来讲,可谓非常理想。可是,教育从来都是一个整体,评价一种教育实践,得看整体效果。很多人的担心正在于这里,讲直升机原理,连直升机都能开进来;那么讲汽车原理时,操场怕是要成了豪车的停车场。无论一些家长是否有心,在事实上都用财富构筑起了一道防线,并对家长和孩子进行了筛选。如果此风蔓延开来,一般家长和孩子,连参与活动的资格都会被无形剥夺。最让人担心的是,这将会在孩子心中埋下不平等的种子。

  不必讳言,当下教育在很多方面都遇到了“超纲”现象,不少问题都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按照老套路也无法解决很多新问题。当然,“超纲”并不完全都是坏事,有些“超纲”还是好事。但不管如何,教育还是要“一切为了孩子”出发,要尊重教育规律、成长规律,不能任由一些社会现象干扰孩子成长。

  就此事而言,草木皆兵的“琉璃心”不必,完全无视的“弹簧心”也不可取,更值得探讨的是,如何留下好的一面,减少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现在,直升机进校园的活动已经结束了,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很有可能成为孩子们谈论的话题。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要思考,这件事会不会出现副作用?比如说,那个处于焦点的孩子,会不会因此产生虚荣心?而一些家庭条件一般的孩子,会不会因此失落,埋下不平等种子?如果老师和家长重视问题,拿出办法,是能够避免副作用的。

  其实,此事也是一个契机,通过成年人的引导,让孩子们学会思考社会,学会正确面对一些沉重的现实。其实,很多人都矛盾,一方面想让孩子看到社会的一些真实,另一方面又担心这些真实会对孩子造成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直升机进校园”事件对当前的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直升机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