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开车顶学生”该罚,学生安全意识也堪忧

2019-04-26 11: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段黑色轿车顶着几名小学生强行前行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发公众关注。经查,4月23日中午,正值河南邓州市城区一所小学放学时间,胡某驾驶轿车由此通过时,不顾值日学生阻拦,开车顶着学生强行通过。胡某的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扰乱了学校周边公共场所秩序,情节严重,已被邓州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治安处罚。

  这个视频看得人心惊肉跳:该司机看到两名值日的小学生拦在了车前,没有停下来,还要往前开,并推着两人退了一步,很惊险。这两名小朋友也坚持不让,用双手顶着汽车拦阻,再三说不能进,而司机再次把车往前开,强行顶着两名小朋友往里走。如果司机强行冲撞过去,很可能造成伤亡惨剧,后果不堪设想。

  小学生用肉身强行阻拦汽车,看似勇气可嘉、坚持原则、寸步不让,实则非常不明智,乃是将自己置于危险之境,随时有可能发生惨剧。而且,从视频细节亦可看到,这两名拦阻汽车的小学生表情很轻松,边说边笑,周边围观的家长和学生,也没有人出面制止司机、将学生拉开。

  由此可见,在场的人显然并未意识到潜在危险,没有及时采取措施纠正错误,甚至抱着看热闹的心态,这就更加令人惶恐不安了。将学生置于此种危险场景,鼓励学生强行阻拦汽车的做法,跟此前鼓励学生救火一样,都是极度不负责任的做法,乃是忽视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属于失职行为,应对学校和主管部门予以严厉批评。

  这起司机开车顶学生事件,暴露出学校和学生、家长安全意识的严重匮乏,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一定要教育学生,以后若遇到类似事件,千万不能为了拦阻汽车而以身犯险,而要学会灵活处理,比如先将司机放行,再向交警部门举报,由后者进行处罚,岂不是更好?

  学生值日只是帮助维持学校秩序,起到辅助作用,学校应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告知学生需将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学校应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强调生命价值的重要性,在日常开展安全知识活动,举办讲座、演练等,向学生和家长传授正确的安全知识,掌握防火、防溺水、急救等基本技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开车顶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