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顶风涨价得有个说法

2019-04-26 11:00:00 来源:南方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虽然西安奔驰车主“坐车盖维权”的个人诉求不久前已得到圆满解决,不过由此而牵出的“金融服务费”问题却尚未有监管部门的权威说法。并且,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地方4S店却被媒体报道有顶风涨价金融服务费的问题。

  先是有浙江媒体报道称,市民黄先生在温州元兴汽车有限公司办理贷款购买一辆长城汽车时,“通过计算便可得知,该4S店收取的‘金融服务费’占贷款总额的6%”;继而,澎湃新闻日前又报道说,湖南奔驰4S店仁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金融服务费“顶风涨价”,从3%上涨至6%,且声称“不设上限”。而两家店的一个类似说法则都是,“老板定的”,任性程度可见一斑。

  黄先生的维权结果尚不得知。奔驰金融方面则在强调自身合法合规经营的同时,对湖南那家经销商的做法表示“经销商是独立经营的法律实体,我们对经销商没有制约的权限”,直接撇清了责任。

  套用一句古语可以说,天下车主苦于金融服务费久矣。表面上看,很多4S店声称金融服务费是明码标价,“愿者使用”。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很多情况下车主支付的金融服务费是不透明的,即不但享受了哪些服务无从知晓,而且居然可以由经销商任意而定,甚至顶风涨价,给人以丝毫无须顾及消费者尊严和权益的感觉,也就无怪会引发众怒了。

  保护消费者权益,固然要重视个体权益保护,但同时更需要监管部门打破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普遍存在的那些有时候人们都见怪不怪的“潜规则”,破解消费者无可选择的无奈局面,从而更大范围更有力度地增进每个消费者的权益获得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