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电子证照,让群众少跑腿

2019-04-17 16:33: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市民王越斌来到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申办公司登记业务。王越斌提前准备好了一摞复印件,但窗口工作人员仅扫描了他的身份证原件,就办结了业务。“办业务不再需要准备复印件,真是太方便了!”王越斌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市民办事不再需要提供申办材料复印件,得益于深圳正在全面推行的电子证照共享。目前,深圳市政务电子证照系统已与市网上办事大厅联通,实现了业务部门受理审批时自动查询并验证证照材料,审批办结时同步生成电子证照的功能。同时,根据《深圳市政务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电子证照与实物证照具有同等使用效力,办事人可提交电子证照作为申报材料,从而减少提交纸质材料。

  其实,电子证照的潮流是移动互联网和简政放权的发展使然。支付宝平台的数据显示,超过200个城市支持56种“电子证件”,包括电子社保卡、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结(离)婚证、电子学生卡等类型,覆盖了购票出行、酒店住宿、网吧登记、看病购药等领域。

  电子证照的共享应用,建立在“数字政府”建设与电子政务发展的基础上。“数字政府”是公共治理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但又不是传统政府的单纯技术化加成,而是集“治理理念创新+数字技术创新+政务流程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于一体的全方位变革。“数字政府”建设和电子政务发展的实质,是用现代技术手段理顺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社会“自治之手”之间的关系,形成公共治理的合力,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其目标导向,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直接关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电子证照的共享应用,可以让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不仅能提高审批和服务效率,也能增加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它遵循“用户本位”,而非“行政本位”,聚焦的是作为用户的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体验。电子证照的共享程度与应用广度,直接关系到政务服务的“用户体验”。电子证照的推广普及,是时下很多城市推行“一网通办”的关键。

  办事免交复印件,看似只是政府的一个便民规定,但实现起来却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建设“数字政府”,发展电子政务,推行电子证照,主责当然在政府身上,但一流“数字政府”建设要有专业的技术力量和平台的加持。它们既能带来最符合市场需求和群众诉求的技术解决方案,助力政府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更好的效果推广普及电子政务、电子证照,也能通过平台效应极大地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的落地应用,形成更具活力和效率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