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新能源车不妨转换“换电”思路

2019-04-15 17:34: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绿色、环保、不限行,是人们对新能源汽车优越性最直接的感受。不过,在新能源车普及的道路上,还存在着许多瓶颈。其中,续航时间短、充电时间长、充电设备少,制约了新能源车作为常规交通工具的通用性。

  除了改进电池技术、推进充电桩建设以外,笔者认为不妨改变一下思路,在由“充电”变为“换电”上作出更多探索。首先,统一电池标准,制定规范,使其在体积、接口、组合方式等方面适用多种品牌的车辆,进而实现电池资源共享。其次,统一电源连接标准,探索将车辆电池仓改为抽屉式或轨道式设计。也就是说,电池通过抽屉或轨道与车体连接,换电过程通过推拉抽屉或轨道即可完成。再次,鼓励引导标准电池换电站建设,目前可依托现有的加油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引入品牌电池商入驻,随时为车辆换电,除去排队等待(也许不用排队)时间,整个过程不会超过加油所用时间。

  开展上述探索,既需要汽车制造主管部门顶层设计,也需要车厂放弃标准壁垒,更需要投资商介入电池租赁市场。设想一下,驾驶新能源车旅行时,如果能到加油站或充电站(换电站)换一套充满电的电池,行驶数百公里后再入服务区换电池,顺便放松一下,驾驶员就会少了往常的提心吊胆,提升的是驾驶自信和出行品质。(文/王巨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