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对“削山造地”违建别墅须一查到底

2019-02-21 15:03: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山别墅引发关注。据报道,石家庄西山片区一项目“削山造地”1800亩建别墅,项目容积率只有0.6,堪比陕西秦岭别墅。报道指出,该项目存在诸多违规之处,没有开工许可证而能堂而皇之地开工建设,没有预售许可证却能公然销售。

  2月18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就此作出批示,要求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成调查组,全面深入调查,坚决依法依规依纪查处。之后,石家庄市连夜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处置措施,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联合调查组,连夜进驻鹿泉区展开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河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关注西山别墅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值得肯定。西山别墅里究竟有多少猫腻?必须全面深入调查,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从网传的视频看,有关部门已进驻西山片区,开始拆除违规别墅。

  多年以来,石家庄西山片区已经成为别墅区,形形色色的楼盘麇集于此,密密麻麻,触目皆是。这中间,当然有很多合法合规的项目,但也不排除存在“疾病缠身”的问题项目。像此次被曝光的西美金山湖小镇别墅项目,就是一个特别醒目的代表。

  从报道可知,金山湖小镇项目存在无规划施工许可、无预售许可手续等问题。即便是其言之凿凿的土地证,也是在打擦边球。根据2017年8月30日石家庄鹿泉区综合执法局检查认定,这个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项目,违法建筑面积就达到106489.3平方米,违建接近一半。这样,所谓的“有土地证”,也是不确信息。

  该项目的容积率也存在问题。0.6的容积率或许可以作为一个售楼的噱头,但却明显违反了国家“禁墅”的相关规定。早在2012年7月,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联合印发通知,《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颁布实施,新的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增加了住宅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含1.0)的限定,此举被视为从操作层面禁止开发别墅类房地产项目。

  令人生疑的是,为什么这样一个浑身上下全是毛病的项目,居然能够一路绿灯、无证狂奔?据报道,该项目曾被鹿泉区相关部门处罚,但一个从2013年就开工建设的项目,为何迁延到4年之后才被发现没有开工许可证?项目启动时没有任何监管之举,建成之后却搞所谓的执法检查,而所谓的600多万元处罚大单,居然是“将丽豪房地产156号楼三套784.82平方米的房屋作为担保,抵顶等值金额”。

  可见,问题虽然出在肆意妄为的开发企业身上,但病根儿还须认真追查。事实上,此番河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坚决依法依规依纪查处”,本来就包含了对地产商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处理。

  不能让别墅成为死角,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这其中,不仅包含着环境保护的内容,更鲜明地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义。秦岭别墅是前车之鉴,只有认真排查风险点,在及时果断解决好已经出现问题的同时,努力做到防微杜渐,才能经得起群众的监督。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石家庄市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