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期末试卷岂能如此不走心

2019-01-10 10:53: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期末考试刚刚结束,天河区家长群就有人发现小学语文试卷的小瑕疵。在三年级试卷的习作中,对习作的要求,两处出现“书写工整,不写错别字,左右250字。”六年级语文试卷,其中一道习作题,要求是“请以《温暖的旅程》为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不少于400字。”

  刚刚要求学生“不写错别字”,自己却来个“左右250字”;明明“请以《温暖的旅程》为题”,又说“题目自拟”,自相矛盾,你让学生如何是好?命题如此粗心大意,难怪家长有意见。

  考试试卷,就像准绳、标尺,容不得半点差错。题意明确、文字通顺、表达简洁,无错误、无歧义,不存在争议,是考试命题的底线要求。对于小学语文试卷来说,这种要求更为严格,因为小学语文的教学目的,就是要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语文试题中出现表述不清乃至语法错误,将给孩子带来不良示范。

  这些错误,老师只要在命完题之后,花点时间仔细检查、校对几遍,完全可以避免。正因如此,折射出命题者、考试组织者的粗枝大叶、马虎应付。在教学工作中,工作作风可不是小问题,直接影响学风、校风,乃至育人效果。期末试卷出题如此马虎,老师们当引以为戒。(阿蒙)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期末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