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谨防冰场安全隐患

2018-12-21 10:21: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进入冰雪季,不少地方商场内开设的室内冰场陆续进入了旺季,还有的商场趁此机会开设了室外冰场。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冰场或多或少地存在安全隐患,一些家长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比如,有些孩子在冰场滑冰时不戴头盔,一旦摔倒后头着地,后果十分严重。除了个别家长及孩子安全意识淡薄,一些经营机构的做法也很“霸道”。很多冰场制定的条款都大同小异,“责任自负”则是最大的共同点。有的甚至表示,门票不含保险,而且也不单卖保险。

  要做到在冰场安全快乐地游玩,家长尽心十分重要。为了安全,一般的冰场都会把上冰年龄限制在3.5岁或4岁以上,家长对此应当遵守;如果孩子是第一次上冰,首先应给孩子戴齐护具,包括护臀和头盔等。家长还应关注孩子在冰场内的一举一动,谨防其受到某些伤害。

  冰场运营者须负起责任。比如,少一些“冰场不承担任何责任和赔偿”的霸王条款,这样的格式条款,看似免除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其实是无效的。冰场运营者应注意安全巡查,不仅要确保基础设施符合安全标准,还应该对一些危险行为予以规劝制止等。

  还有,必要的市场监管不容缺位。比如,对于一些经营场所存在的“霸王条款”,相关部门有必要及时介入。又如,娱乐场所安全是否符合规范,也需要监管部门落实好常态化监管,以减少出现安全事故的可能性。(文/李 雪)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冰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