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恐龙像屡遭破坏暴露监管待升级

2018-12-03 14:38: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位于四川省自贡市一景观大道旁的恐龙像遭到破坏。还有自媒体配文称,“自贡恐龙是如何灭绝的。”记者从自贡市政府新闻办获悉,被破坏的恐龙像是装有泛光灯的仿真恐龙,属于自贡市去年打造的恐龙灯饰群阵。工作人员介绍,该灯饰群常遭游客破坏,修复进度赶不上破坏进度。(12月2日《北京青年报》)

  关于恐龙像遭到破坏,当地的介绍是修复进度赶不上破坏进度,可见破坏的严重程度,这种结果不仅暴露出一些人文明素养的缺失,也暴露出相关监管存在的缺失。

  导致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人们对恐龙充满着好奇和神秘,一旦发现这些恐龙像,就忍不住亲密接触,或触摸,或攀爬,这种行为不仅存在着安全隐患,也是不文明的。恐龙像作为旅游设施,理应受到爱护和爱惜,在旅游观光中,做到自觉遵守景区规定,遵守公共秩序,面对这些庞然大物,可远观不可亵玩,不攀爬,不损坏,做到文明旅游,展出个人素养。

  另一方面,这些恐龙像是当地的旅游标志,虽然面向社会开放,但是不等于放开。因此,对于这些恐龙像还是应该加强监管,比如,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和制度,加强巡查和维护,或者设置护栏等障碍,通过这些手段来加强监管,确保恐龙像完好无损。

  这就需要当地加强监管,一方面加强对游客的教育和引导,及时发现不文明行为,采取措施,减少破坏行为的发生,比如,可以进行口头劝阻,教育引导游客注重文明,也可以采取设置黑名单等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惩罚和治理。而对于一些性质恶劣、影响严重的行为,则可以考虑中断提供服务,强制驱逐当地,责令恢复原貌,或者赔偿等,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恐龙已经灭绝,不能让恐龙像也灭绝,因此,相关方面应该加强监管和执法,对不文明行为说“不”,通过教育劝阻和法治等手段来确保这些恐龙像的安全。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恐龙像破坏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