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大开眼界”,遇见未来

2018-11-08 13:21: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电动汽车在街上随处可见,但使用氢燃料电池的汽车你开过吗?各式各样的面膜用过不少,但用3D打印的、可根据每个人的面部进行定制的面膜你用过吗?LED灯早已成为生活必备品,但能“变身”为无线通信节点的LED灯你见过吗?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各个展馆,随处都是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新鲜产品。

  “场馆里涌动着的是创新因子。”聊起对进博会的第一印象,一位媒体同行这样评价。在采访中,“大开眼界”更是常能听到的一个高频词。哪怕是参展商的工作人员,看到如此琳琅满目的商品,看到这么多新锐产品的集中展示,也忍不住趁着交接班的间隙,去四处逛逛。

  解码这些令人“大开眼界”的产品,创新正是其背后最重要的要素。小到具有节能、环保、安全等功能的电炉具,大到能实现微米级加工精度的五轴联动立式加工中心,各式各样的产品中,创新是一个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关键词。

  如果说,那些新奇的“尖货”,带给我们的是视觉上的震撼,那么“老面孔”的惊现,带来的则还有深层次理念的冲击。

  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很多人惊奇地发现,曾经的胶卷“巨头”、日本的富士胶片出现在这里。它展出的一款医疗产品,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的图像处理结合了起来,能通过人工智能“阅读”CT影像,帮助医生诊断病情。一度被认为“已死”的胶卷生产商,到现在却一跃成为“前沿医疗”的提供者,富士胶片的今昔对比,颠覆了我们的刻板印象,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借鉴。可以说,“大开眼界”的背后,还是创新。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围观者”而言,进博会上的种种创新产品,带来的或许更多是新奇的体验、是对未来的想象,但对于来自各地的采购商而言,看到的则是发展的契机。

  “进博会是洞察先进技术的‘感应器’。”有采购商用了一个鲜活的比喻来形容这个“不一般”的平台。但旁边的同事却另有所见,认为“感应器”仅仅说到了一方面,他认为,更应该叫“传感器”。因为,通过进博会,国内的企业不仅能够睁开双眼,领略世界先进技术的风采,还能通过采购交易,把这些先进技术“引进来”。既有“感”的意义,更有“传”的作用。取彼之所长,用于我之发展;购我之所需,强彼之活力。这恰恰是贸易的意义之所在。

  在进博会展台,不少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一件事:这些高精尖的产品进入中国,只使用了极短的通关时间。博览会“吨位”最大的展品“金牛座”龙门铣,从提交清关材料,到完成海关审核放行,只用了不到两分钟。假如不敞开大门,缺少合作交流的便利渠道,创新的产品就很难跨越时空的阻隔,更别说让人“大开眼界”,满足人们的需求。可以说,“大开眼界”的背后,也是开放。

  “在这里,与未来相遇!”在志愿者休息室,墙上写着这么一句话。这是现实的感受,也是对未来的期盼。有创新驱动,有开放交融,遇见未来,便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陈 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