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管好坑爹妈“熊孩子”的关键是陪伴

2018-10-22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亚芳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台州温岭的孙女士一家乱套了。成绩优异且乖巧听话的儿子,在父母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玩手游花了12.7万元存款。随着这几年手机和网络的发展,手游这正逐渐成为我们的生活中的一部分。现在很多初中生,甚至小学生因为各种原因,都有了手机。在玩手游坑人就算了,更可怕的是坑爹妈。就像上面说的,因为手机支付的便捷性,很多熊孩子把爹妈的钱坑了不止一点点。这样的案例实在是数不胜数。

  如今,网络文化强大的渗透力不但影响着每一个成年人,还正侵蚀少年儿童。他们的童年不再热衷于跳绳、骑自行车、打弹珠,而是手机和IPAD上的各种游戏,很多游戏里,充斥着血腥暴力、金钱至上,残害着儿童的身心健康,扭曲着他们的认知。

  一再上演的雷同剧情,隐约有着某些相似的元素。比如说,隔代抚养。爷爷奶奶们与“家庭第三代”的矛盾,往往在“游戏败家”的吵吵闹闹中推向顶点;再比如说,智能手机的高度普及、移动支付的便捷化加之手游的低门槛化,又在技术层面催化了孩子们的心智早熟……沉迷游戏的背后是孤独感,独生子女缺少玩伴,家长因工作忙没有时间陪他们,孩子因此倍感孤独,网络游戏不仅可以打发时间,还可以交到不少朋友。

  孩子在手游上花费重金。这固然有家庭教育不当、管束不力的原因,但除此以外,相关游戏开发与运营方,或许也难辞其咎。当形形色色的手游,有意无意地拒不设置必要的年龄筛选模块,而总是无所不用其极地诱导消费,那么注定会有越来越多坑爹妈的“熊孩子”重蹈覆辙。

  从家庭方面来说,家长需要增加与孩子相处的有效时间,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与孩子建立感情。家长自己要以身作则,不打游戏或少打游戏,为孩子做好表率。游戏企业需要在完善标准等方面进行明确的界定:怎样的游戏禁止向未成年人开放,游戏中偶有涉及的历史文化元素能否改编、戏说?只有当标准、规制明确之后,监管才有可能实现,游戏开发设计者也会更加自律。

  防止孩子游戏沉迷需要一个社会整体联防系统:法律的归法律,技术的归技术,教育的归教育,法律和技术无法取代陪伴和教育。父母不应总拿各种理由当借口,因为陪伴缺失的代价不仅仅是金钱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孩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