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高价劣质醋宰客”令平遥古城蒙羞

2018-10-09 14:35: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背景:在山西平遥古城,“纯手工酿造”“古法酿造”“纯粮老陈醋”的牌子随处可见,在国庆长假里吸引无数游客。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醋其实是廉价的贴牌醋、勾兑醋,有的稍作包装,就从2元一斤的批发价变成售价近百元的“老陈醋”,有的醋缸里还漂浮着死苍蝇。有醋商坦言“专坑外地人”,当地居民买醋都避开古城醋店。 

  新京报发表樊成的观点:作为5A级景区,平遥古城不仅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古城”,也是我国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如此耀眼的招牌,泼上了高价伪劣醋,既是对慕名游客的不真诚,也是对古城名誉的亵渎和羞辱。表面看来,售卖廉价醋利润颇丰,甚至可以翻几十倍,短期内鼓了一些醋贩、醋商的口袋,但这是竭泽而渔的做法。从长远看,放纵这样的伪劣醋继续泛滥下去,终有一天,平遥二字将不会再是令人向往的、闪闪发光的地方,因为那里少了一样最关键的东西——诚信。在这片土地上,有着悠久深厚的诚信土壤,否则也难以诞生纵横数百年的晋商和名驰天下的山西醋。如果让“劣醋驱逐良醋”,然后失去质量保障,再失去信誉,最后就会失去招牌。去年“十一”过后,也即2017年11月19日,平遥古城获得“年度旅游目的地声誉奖”。对于这样的名誉,平遥的每一个人,都应当珍惜,不仅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旅游文化管理部门等职能部门,都应各尽其职、严格执法,而且当地还须从全局上规范整治,打造一个健康诚信的旅游生态。还醋以古味清醇,还平遥以美好未来。 

  小蒋随想:旅游景点卖东西的价格往往高于当地居民超市的价格,是一种常态。不要说“土特产”了,就是矿泉水、冰棍、方便面,景点价比超市价都要贵上许多。游客当然知道这种“惯例”,但也只能接受,以“景区都这样,出门啥都贵”聊以自慰。景点商家的利润比居民区商家的利润只高不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卖假冒伪劣商品,性质更恶劣。平遥古城的一些商家之所以敢以次充好、以高价卖劣质醋,一大“如意算盘”恐怕是,即便游客回家后发现上当受骗,也不会为了一瓶醋千里迢迢来算账,黑心商家做的就是一锤子的坑人买卖。这种商家根本不考虑“可持续发展”,而是一门心思“捞一票”,试图“坑了这拨,坑那拨”,甚至会在一定范围的商人心中形成,不以次充好反而“傻”的畸形价值观。人们不禁要问:记者都能发现不少平遥古城的商家高价卖劣质醋,难道当地的市场管理者“毫不知情”?不法商家“杀鸡取卵”,地方旅游主管部门可以冷眼旁观吗?口碑是最重要的名片,信誉是最宝贵的财富。挨坑挨宰的游客或许不会回来算账,但免不了向亲朋好友吐槽,一传十,十传百,毁誉远比某些商家想象得快,更会影响旅游地的整体形象。平遥古城的市场管理者必须高度重视劣质醋问题,而且不能“就醋论醋”,应严查各类宰客坑客行径,维护游客权益。进一步看,三亚宰客、青岛天价虾、雪乡宰客……发生过侵害游客权益事件的地方,受游客欢迎度都不可避免下降。有的地方经过大力整改,才逐渐恢复游客信心。还有地方伤了“元气”,至今缓不过来。更多地方应当引以为戒,管好自己的辖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确保市场健康有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劣质醋平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