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仅为了一个“爽”是不够的

2018-09-29 14:51: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小姐姐不常有,“踢鞋哥”也不易求。他们不是电影里的超人,在你需要的时候就会从天而降。如果违规成本过低,就无法禁止某些人以身试法。而且传播效果如此“劲爆”,可能还会激起某些人的“审丑”欲望,事件本身也成了“好看”的闹剧。

  最近,北京一个骑摩托车的小姐姐火了。她在路口等红灯时,发现旁边小轿车里有人从车窗向外丢垃圾,第一时间顺手把垃圾扔回车里,然后骑车右转离开。小轿车副驾座位上的女士气急败坏地下车理论,但此时小姐姐已扬长而去,只留下帅气背影。这一幕被后车司机拍下视频上传网络后,网友纷纷为小姐姐打CALL:“干得漂亮”,有媒体甚至称她为“女侠”,“怎一个帅字了得!”

  无独有偶,近日天津地铁上,一名男子无视其他站着的乘客,赤脚躺在地铁座椅上玩手机,一名有座的乘客看不下去,“默默”把男子的鞋踢出车厢,让霸座男成功地实现了“人鞋分离”。此事在网上传开后,绝大多数网友都为其行动点赞,觉得解气,也有人觉得损了点。踢鞋的这位“义士”也表示,“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出口恶气,但是一定要提醒大家,千万别学我。”

  将这两件事放在一起说,是因为它们基本“同款”——面对不文明、不道德行为,一些人选择“怼回去”“以暴制暴”,让那些素质欠佳者付出代价,不仅自己出了口恶气,其他围观者也顺带“爽”了一回。这恰恰暗合了最近开始流行的“爽文化”,因此两位“侠客义士”成为网红,被众人点赞,似乎也并不奇怪。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仅有一个“爽”字是不够的。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那个帅帅的小姐姐,许多人未必有勇气做她那样痛快的事。那位“踢鞋哥”的确也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出口恶气”而已——就像小孩子出于某种正义的目的,悄悄地搞了个恶作剧一样。那么多站着的人都选择忍气吞声,想必不少人会以为,“不就是一个座位吗?”如果因为一个座位引起冲突,那又何苦?我们可以赞赏小姐姐、“踢鞋哥”的勇气,却似乎不宜指责绝大多数人的漠然。

  说到底,小姐姐不常有,“踢鞋哥”也不易求。他们不是电影里的超人,在你需要的时候就会从天而降。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生活在一个秩序井然的文明社会里,但人性的复杂和幽暗往往远超出人们的想象。譬如最近“霸座”事件连续爆出,有些人的确不可理喻,但仅靠劝诫显然无济于事,当然也不能指望小姐姐们横空杀出、“以暴制暴”,而必须依靠法律制度的强力庇护。如果违规成本过低,就无法禁止某些人以身试法。而且传播效果如此“劲爆”,可能还会激起某些人的“审丑”欲望,事件本身也成了“好看”的闹剧。

  从乱扔垃圾到火车霸座,种种不文明行为关乎个体的公德心,更关乎社会秩序的维护。社会秩序如何维护?道德倡导、舆论监督当然必不可少,个别公民的挺身而出也值得赞赏,但它们都代替不了制度和法律的刚性约束。只有制度、法律的制定更精细更科学,执法更严格更有力,才能真正对违规者形成震慑,“霸座”之类的奇闻才会消失于无形。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