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养狗计分制值得借鉴推广

2018-08-13 11:28: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民警在街头巡查违规养犬的视频热传于网络。据悉,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和考试。

  养狗成为某些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本身无可厚非,关键是要让养狗行为不影响其他市民的生活和生命安全。为平衡养狗人与其他市民的愿望,各地曾做过不少努力,制订养狗管理地方法规和实施养狗登记发证制度是两个最常用的做法。但是,从各地的管理效果看,相关管理大多没有进一步细化,在可行性方面存在欠缺;有了养狗登记制度,很多地方却没有常态化跟进管理措施,致使狗患常现。

  市民反映最强烈的狗患,包括犬只乱叫扰民、遛狗不拴绳令人害怕等。济南警方推出的养狗登记信用计分制从这些方面着手,对犬主的不正当行为实施包括警告、扣分、罚款、参加学习考试等处理,对犬主起到了相当大的警示作用。同时,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配合物业宣传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还可获得相应奖励分。从实践看,“养狗计分制”细化了制度,方便了执行,其工作思路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要想让治理狗患取得治本效果,仍需要有关部门强化制度的约束力与执行力,对造成人身伤害、社会危害的养犬人实施教育、处罚和依法追责,让与养犬相关的条文切实落地。 (卞广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养狗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