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高铁为“改革中国”领跑世界注入强大动力

2018-07-30 17:04: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复兴号”高铁首发到国产大飞机首飞,从“华龙一号”扬帆出海到“天宫一号”驻留太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大国重器接连诞生,中国制造不断升级。(7月25日 人民网)

  与国产大飞机、“天宫一号”和“华龙一号”等上天入海的国之重器相比,高铁作为距离百姓最近的公共交通工具,是看得见、摸得着、用得起的国之重器,其飞速发展,将百姓生活带入了“坐地日行千万里,朝发夕至一日还”的“穿越”时代。

  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速度很多人带来了便捷惬意的生活体验,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极大地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天南海北不再遥远,精彩世界就在眼前,寻常百姓的旅行计划突然多了起来,高铁通到哪里,哪里就成为旅游首选之地。而“复兴号”列车“提速未提价”的暖心举措,引来了八方旅客的由衷点赞。事实证明,高铁承载着国人日常出行,回应群众现实需求,其发展壮大,始终与改革开放的节奏同频。

  高铁不仅为民生福祉加速,更助推着地方经济发展。在千帆竞发的新时代,各地无不攒足了劲儿,想方设法引进高铁,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速。放眼那些已进入“高铁时代”的城市,一个个紧贴市场需求的发展项目接连落地,润泽经济与民生的方方面面。以高铁快运为例,从新疆开通棉花集装箱“特需专列”到今天,不到一年时间,高铁快运在全国多地开花,成为从“传统流通”向“智能流通”转型的代表。可以说高铁延伸到哪里,就会给哪里带来人流提升、资源整合、信息互通的增速,就会开拓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格局。高铁与工业、农业、旅游、贸易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共融共生,为整个国民经济结构调整注入了新鲜活力。

  高铁技术不断成熟完善,由中国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列车,工程建造、列车控制、牵引供电、系统集成等各个技术领域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强起来自然要走出去,作为我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雅万高铁”上即将出现来自中国的标准动车组,更多人都将感受到中国制造的不俗实力。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写入十九大报告的铿锵宣言,也是13亿国人的共同心声。我们坚信,作为大国重器的中国高铁一定能不负重望,在新时代积健为雄,书写出更多振奋人心的传奇故事,更好地造福于民,造福于世界,展现出真正的大国风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