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宿管阿姨成网红,心贴心的交流更值得期待

2018-07-10 16:43: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7月7日《钱江晚报》报道,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宿管中心隐藏着一位文学高手,叫汤杏芬,同学们都叫她“汤阿姨”。她6年创作了6部中长篇小说,总共200多万字。其中最热门的一部,网络点击量达到44万人次。连文学教授看了都不敢相信,小说出自业余文学爱好者之手。

  有人说,宿管阿姨这个群体果然是藏龙卧虎。前有“港大三嫂”,后有“杭电汤阿姨”。他们或者是励志的“扫地僧”,或者是体己的家里人,都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孩子们的一生。

  相较于200多万字的文学创作,更叫人感怀的是汤杏芬在本职工作上的小创意和小心思。比如,她把宿舍楼下的小黑板和自创的小纸条演绎成教育的大舞台,“做宿管工作,面对95后学生,说教是没用的,学生完全无感。”她会在小纸条上写——“帅哥出门,切记整衣冠,眼离手机,昂首挺胸!为嘛?前方美女出没,盯着手机,错过回眸一笑,可惜!衣冠不整,错失美女青睐,不值!”……如此亦庄亦谐、风趣幽默,学生们既能从手写的字条中感受到关怀之暖,亦能入耳入心。

  遗憾的是,这种贴心的教育在时下并不太多,不少高校学生与教育者之间的关系似乎总是隔着一层东西。相比之下,汤杏芬与孩子之间的这种小纸条关系,可能更契合师道尊严的本意。

  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他的《什么是教育》一书中说:“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类似“杭电汤阿姨”这样的宿管工作者的所言所行,对职业教育者来说至少有两重启示:一是要了解被教育者,要交心而不是灌输。95后学生的生活状态、语言范式、思想情绪,自有他们的特点,指望一把钥匙开所有的锁、一套理念教所有的学生,不太现实。二是要爱学生,出于本心而非敷衍。我们常听一些教育工作者抱怨现在的孩子难管、难教,但是,是不是所有教育工作者都能真心倾听学生想法、诚心对待学生呢?换句话说,教育如果非要分出“分内事”和“分外事”,恐怕只能沦为机械主义的操作。

  许多年前的港大,新生都会学一首《宿舍之歌》,其中唱道:“大学堂有三宝,旋转铜梯、四不像雕塑和三嫂。”也许我们都该明白:常识能改变一个人的学历,精神才能改造一个学生的修为。每年人来人往的高校,有多少灵魂为之震撼、为之驻足,这或许比就业率和薪资榜更值得玩味。宿管阿姨为何屡成网红?大概只是因为在高校这个偌大的江湖里,她们切切实实贴近了学生的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宿管阿姨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