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取消流量漫游,你会不会多花钱?

2018-07-10 16:3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背景:7月1日起,流量漫游被电信运营商取消。然而,对广大主要是在本地使用流量的用户而言,此举意义有限。此外,运营商推出更多新套餐,令人眼花缭乱。 

  新京报发表观点:取消漫游费、打通国内流量和本地流量的分割局面,只是降低消费者流量“负担”的一个方面,流量资费的调整,同样需要跟进。事实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负责人就指出,今年的提速降费,除了取消流量漫游费,还要降低移动流量每G每个月的资费水平,这两项措施加在一起,在年底前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那么,现在时间已经过半,资费的调整,到底进行到哪一步了?30%的计算标准,到底是什么,也有必要向社会明示。此次调整,运营商将大量的优惠资费给了新套餐、新用户,老用户得调整套餐或运营商,或者增加一个新的号码,成为运营商新政的受益者,让人不得不怀疑,取消漫游,到底是让利,还是运营商为了推广新套餐?一些流量套餐,虽然标榜不限量,但超出一定使用标准后又会限速,还有一些则属于专属流量,额外使用还得支付费用。取消漫游费的实际效果到底怎样,消费者最有发言权。资费降了多少,套餐简化了多少,既要向上级部门交底,也要给消费者一本明白账。如此,继续提速降费才能确立新的标准和参照,否则,那边高呼改革已经落实,这边消费者却完全无感,这不是人们期待的提速降费。 

  小蒋随想:这几天,家里人纷纷接到电信运营商的推销电话,内容都是,有新流量套餐了,每月只要多花几十块钱,就可享受全国(不包括港、澳、台)流量不限量。末了,话务员语速超快地说,每月超过100G流量,降速至128K。虽说“不限量”,但要多花钱,你可能心里犯嘀咕。对此,运营商早想到了,让你免费用三个月——你每月先交几十元流量费,运营商返还同等话费到你的手机账户。三个月后,你不想用了,可以取消。听到这里,不少人就接受了,“免费仨月”似乎占便宜啦。其实呢,运营商不傻,一旦你用惯了“不限量”,恐怕就回不到“限量”了。而且,大家都挺忙,仨月过后,没准忘了取消。结果自然是,你每月将固定增加流量支出,运营商会增加固定收入。这么算来,管理部门要求降低流量资费,到底实现没有?不管你能不能算过来这个账,反正电信运营商一定算好了。用户有没有得实惠?要说没有,显然不客观。但从绝对支出上看,用户又可能比以前多花钱。当然,多花钱享受更多服务,不少人能接受。问题是,很多人都遇到过,明明4G信号满格,网速愣是如蜗牛(越是人群密集地区,这种状况越严重)。还有,一些地方的4G信号不佳,比如我家有时只有2G信号,手机上网只能用WIFI。若此,流量不限量还有什么意义?电信提速降费,不仅是管理部门提出的要求目标,更是实现互联网+战略的基础保障。我们看到一些举措正在落地,但也要警惕,在实施过程中,一些东西遭模糊乃至变通。运营商要逐利,但必须注重服务水平提升,注重用户体验,让提速落到实处,让资费为广大群众可承受。只有在健康、积极、良性的环境中,才能实现多赢,令网络强国目标一步步实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流量漫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