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确保高考始终是最公平的考试

2018-06-06 10:5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高考作为最重要的全国性选拔考试,它的公平公正不容侵犯。高考制度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予以完善,但维持公平公正的考试秩序,始终是有关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在2018年高考即将举行之际,为切实维护公平公正考试环境,5月下旬以来,公安部组织内蒙古、辽宁、山东、湖北、广东、四川等地公安机关采取联合收网行动,对制售高科技作弊专用器材的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收网打击,成功打掉犯罪团伙12个,收缴各类无线考试作弊器材10万余套(台)。(相关报道见A6版)

  烈日炎炎之中,2018年的高考时间即将到来。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75万,比2017年增加了35万,是近八年来高考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大都是2000年出生,“00后”首次成为高考主角。这些“新生代”的孩子们,为了高考这一刻已经苦读了12年,他们付出了努力和艰辛,期待着从一场公平公正的考试中得到回报。

  高考作为最重要的全国性选拔考试,它的公平公正不容侵犯。近年来,高考改革持续在各地推进,取消各种不合理“加分项目”,强调对学生综合成绩的评价,多项改革举措齐头并进,持续推进着高考的公平公正水平。

  考试开始的铃声即将响起,确保高考公平公正的主战场,也从长期的制度建设转换为考试的现场环境。在一年一度的高考季节,考场内外作弊与反作弊的攻防战从来不曾停止过。高考成绩事关千万学子的前途命运,总是有人动歪脑筋企图走捷径,而作弊手法也从以往夹带纸条的“小儿科”,演变为更为“高阶”的职业化替考以及高科技的无线电作弊等手段。

  2015年高考期间,江西省南昌市发生了替考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之后,2015年11月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者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有关替考事件及高考作弊入刑,引起各地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教育部进一步明确了高考试卷的印制、运送与保管、评卷等流程,各地也纷纷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经过一系列整治,自2016年以来,高考期间没有严重案件发生,确保了考试环境的公平公正。

  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为了防患于未然,以科技手段加强对考场的管理,同时严防高科技舞弊,已是各地高考安保的重点工作。今年高考期间,将有多地启用新建成的标准化考点,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保证考试阳光透明、公平公正。许多考场配备了金属探测仪、手机屏蔽仪,有的考场还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考生身份作出现场验证。同时,各地公安机关对利用互联网和高科技手段组织考试作弊的“助考”团伙实施严厉打击。考试期间,一些地区还将启用无线电监测车加强监测检查,不给作弊分子可乘之机。

  尽管一些人对高考“一考定终身”颇有微词,但不可否认,高考始终是最公平的考试,同时也是最为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机制。近年来,有不少高中毕业生告别高考“独木桥”选择出国留学,但是,高考仍然是大多数学子的不二选择。同时,高考也是广大农村学子的上升通道,是中国实现社会阶层流动的最佳途径。诚然,高考制度还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需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予以完善,但维持公平公正的考试秩序,始终是有关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

  有关部门要继续严格清理加分项目,清除权力寻租空间,严格执行有关户口迁移、变更民族成分的政策和规定,防止各种高考投机行为的发生。同时,还要严格“过滤”考试环境,让作弊者无处容身,切实维护考试安全,确保高考始终是最公平的考试。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