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新媒体要遏制扭曲的流量冲动

2018-05-16 17:42:00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遇害者尸骨未寒,蹭热点者已急不可耐——近日,触犯众怒的“二更食堂”被永久关停,其母公司“二更”两度道歉,并宣布免去该公众号创始人的一切职务。不管此举是“羞愧难当”的真心悔过,还是舆情重压下的“丢卒保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这个公众号自己把自己“作”死了。

  不择手段追求流量,这已经不是第一回,“二更”亦不是第一家。放眼望去,当下网络生态处处“一地鸡毛”:有消费死者的,某公号为“空姐遇难”一文阅读量超百万“奔走相告”,也有人为“创业者离世”一文博得“10万+”雀跃不已;有挑拨情绪的,这边痛失爱女的母亲悲痛欲绝,那边媒体还在疾呼“以命偿命”。而蹭热点大打“色情”“暴力”等擦边球的,更是不计其数。当自媒体市场由蓝海变成红海,各家对于流量的争夺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为了一个“10万+”,芜杂、低俗、虚假的信息满天飞,媒体责任、公序良俗、世道人心无人在意。

  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这些年,脱胎于互联网的媒体形态不断出新,几乎每一次都会引来一波“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感慨。但每一次“野蛮生长”,又总有人说它们还是“新媒体”,似乎犯了错误、触了众怒就可以“网开一面”。这种导向无疑是有问题的。“新”,不是开脱罪责的“护身符”,亦不是降低管理门槛的借口,不管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突破了道德底线、践踏了法律红线,对社会公众的伤害都是一样的。更何况,如今一些产业化的大号,粉丝动辄数万数十万,影响力不亚于媒体,决不能等闲视之、听之任之。

  新媒体的形态和载体再“新”也依然是媒体。它们享受着媒体的待遇、分享着媒体的资源、坐拥着媒体的地位,就应该遵守媒体的规范、履行媒体的义务、承担媒体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说,媒体管理不应有新旧之别,而应当在同一个尺度下行事。只要出了问题,就应该有相应的主体站出来,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追究法律责任,该取缔关闭的取缔关闭,该永久禁入的永久禁入。事实上,也只有采取一切措施,严一些、再严一些,不让内容管控与底线监督缺位,才可能抑制住“流量变现”的生存焦虑,遏制住剑走偏锋的扭曲冲动。

  “二更食堂”事件发生后,有人呼吁新媒体向传统媒体转型。这当然不是说要回到纸媒时代,而是说要回归媒体的本真,坚持媒体的操守。因为无论形态怎么变,舆论格局怎么变,内容始终是新闻行业的核心资源,思想始终是媒体传播的重要品质,理性始终是时代前行的推动力量。(汤华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新媒体二更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