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外卖平台要把好资质关

2018-05-15 10:26: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三大外卖平台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进行全面自查,下线并公布的违规餐饮店铺数量超过两万家。但有大量中介以“代开外卖商家”招揽生意,三无店铺也可在外卖平台上线经营。重案组37号近日通过代办中介,在无任何资质的情况下,顺利通过平台审核,先后上线美团和饿了么,截至5月13日晚,仍能成功下单接单。这些中介多以制假、套用等方式办理外卖平台上线资质,还存在多家商户共用同一套资质进驻外卖平台的情况(5月14日《新京报》)。

  三大外卖平台下线违规餐饮店超过两万家,轰轰烈烈的整治行动,看似达到了震慑效果,可是从媒体的暗访调查看,代办中介、三无黑餐馆猖狂依旧,不少无证经营者仍然利用各种造假手段,轻松通过平台的资质审查,上线开店赚钱。如果不能堵住资质审查前门的话,放任不合规餐饮店随意上线,那么所谓的严打,也就成为一句空话。平台沦为“三无”黑餐馆的聚集地,给食品安全问题埋下诸多隐患。

  此前,媒体就曾多次曝光外卖平台入驻店家资质造假、代办中介、“三无”黑餐馆等丑闻,涉及众多不合规商家,虽然平台历经整顿清理,下线一批又一批,却并没有使这些不合格餐饮店销声匿迹。此次三大平台集体下线超过两万家餐馆,并在网站上公开名单,以彰显打击违规店家的决心,这种做法当然很有必要,可如果不守住资质审查的大门,那么也将重蹈覆辙,不合格餐饮店还会卷土重来。

  按照外卖平台的商家入驻规定,餐饮店在申请上线资质时,需要具备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实体店铺等硬性条件。即便线上资质通过审查后,平台还要进行线下审查,确保商家的资质可信。

  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代办中介拿制假、套用资质即可蒙混过关,这凸显平台的在线资质审查存在漏洞,没有辨识证件资质真伪的能力。更为严重的是,线下审查作为最后一道关口,也形同虚设,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只是走过场,并未对实体店铺进行严格审核,甚至根本就不去做实地审核,导致“三无”黑餐馆轻易过关。

  可以说,外卖平台在资质审查管理方面不严谨,没有严格遵循相关规定,而是为了圈占商家、扩大市场份额,对入驻店家的资质放松审查,以致众多不合格店家都能轻松混进来。如此不仅扰乱了市场规则,亦埋下了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给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影响。

  众所周知,餐饮店的卫生条件要求很高,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难度较大,达不到办证标准的,也就无法开店营业,可是“三无”黑餐馆隐藏在外卖平台上,就使得不合格商家有机可乘。

  因此,三大外卖平台应吸取以往的教训,不能止步于清理整顿,还要完善资质审查规则,牢牢把好大门,不让“三无”黑餐馆溜进来。监管部门要关注平台资质审查环节,督促平台弥补规则漏洞,防范中介、黑餐馆等钻空子,对违规店家和员工进行处罚,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