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还路于民 理应有更多作为

2018-05-04 13:31:00 来源:法制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媒体报道,随着内蒙古5月1日起取消全区所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取消了对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企业物流成本和个人出行负担进一步减轻。

  改革开放之初,之所以采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是基于当时政府财力有限的权宜之计。但如今,随着经济发展对交通运输提出更高的要求,过多的收费公路、过高的公路收费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桎梏。

  此外,公路是最典型的公共品之一,它本来就应该由政府免费提供。现有收费二级公路多集中于中小城市甚至经济欠发达地区,往往成为与民争利的焦点,严重削弱了百姓的“获得感”。

  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提到,“加强和规范收费公路管理,切实加大对公路乱收费、乱罚款的清理整顿力度,减少不必要的收费点,全面推进全国主要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建设”。这个规划,吹响了全面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集结号”。

  如今,不少地方还在让还贷公路转成经营性公路,以及公路超期收费、违规收费、多收费等问题,这就需要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还原公路产品的公益属性,给民生利益以更切实的畅通保障。此外,还路于民理应要有更多作为。山东省政府近日出台要求,将在全面取消二级公路收费项目的基础上,逐步取消一级公路收费站,降低物流成本。这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