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追查"身份遭冒用"不能仅仅就事论事

2018-04-19 13:43:00 来源:湖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998年,陕西三原县女子荆高峰参加中专师范考试,却没成绩,学校称学籍档案也不慎丢失。让她没想到的是,与她同年级的李敏却顶着“荆高峰”这一名字上了中专,并最终入职三原县教育局。记者联系三原县教育局,了解到冒名者已主动辞职,三原县监察委已介入调查。(4月16日《都市快报》)

  身份被别人冒用20年后才得知真相,命运就此被改写。时光一去不复返,但追查反思此事不能只就事论事。冒名顶替的事此前已经有不少案例,如冒名顶替上大学,冒名顶替参加工作等等。这样的冒名顶替为何能瞒天过海?一方面是因为相关工作人员违法乱纪、以权谋私、无视法律,另一方面是制度存在漏洞。权力也许能够让违法乱纪的事一路绿灯,但能够躲过多次检查并隐藏多年,却不是件简单的事,它暴露出以往的招考和干部管理制度中曾存在巨大漏洞,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

  比起冒名顶替本身,能够顺利实现冒名顶替的“幕后之手”才是最可怕的。据荆高峰的老师说:“那时候这种事很多,但必须家里有人能找到关系。”“这种事很多”,说明当时肆意弄权、冒名顶替几乎易如反掌。是什么人这么有“本事”?还有多少“荆高峰”的命运被改写?据报道,当地公安部门以涉嫌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罪受理此案,并表示将一查到底,涉及到的每一个人都必须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不过,如果对此案的反思仅限于此,显然还不够,更要举一反三,扎牢篱笆,彻底堵住制度漏洞,让任何形式的冒名顶替都不可能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