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用法治力量涤荡互联网空间

2018-04-19 13:4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两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讲话。两年间,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数字领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已达3.43亿。自由化、多样化的网络视听节目不仅促进了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也催生了以网络直播为代表的网红经济。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有些网络视听节目为了吸引粉丝关注,不惜以粗俗、淫秽、下流、恶俗、残忍的表演来“吸粉”增加人气,使原本风清气朗的互联网被搞得乌烟瘴气。诸如“14岁未成年宝妈”、“全网最小二胎妈妈”、“00后小情侣直播私奔第65天”等刺眼的标题,竟成了视听栏目的“看家菜”。而“内涵段子”之类的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问题,冲击着人们的“三观”。对于这样“越雷池者”当然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世界可以丰富多彩,但绝不容藏污纳垢。近日,针对社会舆论强烈关注的“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播出有违社会道德节目等问题,管理部门严肃约谈了两家网站主要负责人,并提出了4条整改措施,以观后效。紧接着,对“内涵段子”客户端及公众号永久关闭。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对花椒直播、六间房、熊猫直播等30家网络表演平台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已排查出危害社会公德、宣扬暴力等禁止内容类问题190处,涉及直播间110间,并部署后续检查和查处工作。凡此种种,都表明了有关部门从严执法,为网络直播正本清源的决心和诚意。

  沉疴用猛药,乱世需重典。不论是新闻还是文艺,网络传播规律都是大同小异的。当新闻或文艺作品出现导向偏差,切断传播途径是最可行、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3月22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为广大网民呼吸到更加清朗的网络空气开道。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可以相信,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网络空间必将日趋天朗气清;同时,随着制度的进一步规范和监管的持续发力,网络直播、网络娱乐行业必能迎来新的蓝天。(特约评论员胡辉)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