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足球特色学校 要靠“踢”出来

2018-04-11 14:58: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相关通知,根据对2015年、2016年认定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情况的复核,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取消8所学校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资格,责令29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限期整改。

  如今,校园足球在全国各地普遍开展,越来越多的孩子有了专门的足球课,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训练比赛。但在实际操作中,不乏一些学校只是把“足球特色”当成又一块招生掐尖的招牌,或者是要补贴、拿经费的通行证,并没有真正把让孩子踢足球当回事。重创建、轻管理等现象不少,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等情况也并不鲜见。相关部门定时进行复核,让足球特色称号有进有出,值得肯定。

  足球特色学校,不是嘴上吹出来的,也绝不止于在校园里贴一些足球相关的海报、给每个学生发一套球衣等等。真要落到实处,最重要也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学生有时间、有条件踢球。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比如,要有专门的足球课,就必须调整现有的课程安排;要聘请足球教练,即要有专门经费;至于训练场地、联系比赛等,更是需要长时期的坚持和制度建设。而在这些有形的改变背后,从学生健康成长出发、推行素质教育的教育理念转变才是关键所在。

  教育者应当明白,创建足球特色学校,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得这一称号,而是在这一过程中促进素质教育、学生成长和培养足球后备人才的多赢。切莫颠倒了主次,只重结果不重过程。让孩子真正踢起球来,“足球特色”自然水到渠成,而且一定货真价实。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