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牵妈妈的手,也是家风传承

2018-02-22 11: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节期间,国内众多主流网站,纷纷发起“牵妈妈的手”主题活动,亿万网民倾情参与,给散发着浓郁亲情年味的家庭团聚又增添了十分甜蜜的滋味。

  妈妈的手,不管是干瘦还是丰满,无论是粗糙或者细腻,都曾抱过我们,给我们穿过衣服、擦过眼泪、做过饭,充满着慈爱和力量,拉着我们长大。

  不忘妈妈的手,习近平总书记牵着母亲的手、陪齐心老人散步的那幅照片感染了无数国人。牵妈妈的手,不忘母爱,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优良家风的传承。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是给后人树立的一个价值标准。

  每到春节,很多人家都选择关于家风的对联,譬如“世盛千般好,家和万事兴”“成事成名成伟业,立人立德立家风”等,字迹虽经风吹日晒,或有模糊,但好家风代代相传,护家护国,是一个家庭灵魂的延续,是无形的财富,是推动全家人克服磨难、铸就光环、闪耀门户的看不见的手,也是中华民族振兴的精神源泉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家风好,就能家道兴旺、和顺美满;家风坏,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古今中外,曾国藩家书、陆游示儿诗、马克思给女儿燕妮的信、毛泽东与儿子毛岸英的谈话,无不是优良家风的教诲熏陶。家风是家庭成员“三观”的基石,是融化在骨髓中的品格,是立身处世的格调。家风连着民风社风政风,是民风的基础,是社风的反应,是政风的体现。

  当此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之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良家风,保持家庭和睦、民族团结,意义深远,十分必要。

  好家风总是与时代合拍。家风折射时代的光芒,充盈着时代的内涵。

  当年岳母在岳飞后背刺上“精忠报国”四个字,立下家规,恰逢“靖康耻,胡虏恨”国难当头之时。杨家将满门忠烈,是演绎于抗辽年代,悲情家风凝炼于国家破碎、山河尚存之时。

  今天我们面临决胜全面建设小康、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家风浸透着更为深厚的爱国情怀。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上坚信马列,品行上忠厚老实,学习上刻苦钻研,工作上精益求精,生活上艰苦朴素,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国梦增色添辉。

  好家风靠家长言传身教。平心而论,当我们做家长的满怀希望期待孩子们成长、成才、成人的时候,其实孩子们的眼睛也在盯着我们,在仰望我们的高度,在寻觅我们在他们心目中的坐标定位。有时候我们想做点什么,其实就是在做给孩子看的。因为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风家训再完美,家长的言传身教是第一位的。

  在江西革命老区莲花县神泉乡。有一个祖孙三代20口人的大家庭,家长彭志平是县政协连续三届政协委员,作为一个普通的市场协管员,他把自家的大家庭也治理得有条有理、和和美美,靠的就是纯朴的家风,他自己率先垂范,一身正气,带动全家人长幼有序,老少互爱,婆媳、妯娌之间更是亲密无间,最美家庭在当地传为佳话。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好时光,也是款谈家风、建设家风的好时机。让家风厚植时代风韵,让家风为实现时代梦想增添精神动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家风妈妈春节家长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