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八旬老父也学十九大

2018-02-05 15:1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时代离我们有多近?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更近。这是我最近从老父亲那里得到的启示。

  父亲今年86了,一直独居在退休的厂子,不过身体还算硬朗。不久前,我照例接他回老家。与以往的沉默寡言不同,父亲一上车就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有钱也莫到城里囤房。”我很诧异父亲的开场白,便问他为何这么说。“十九大报告里说的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父亲没有一丝停顿,张口就说出了报告里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话。我惊讶于父亲的“政治水平”,赶忙打探来由。原来,父亲天天跑居委会看报纸,不仅对“房子不能炒”这个话题了然于胸,更是从中读出了许多政策导向。“国家鼓励年轻人到基层锻炼,孙子选择去乡镇工作,路子选对了哩,要教育他不怕吃苦,苦尽才能甜来……”一路上,父亲为我解读了很多大政方针,我也和他讨论了不少当下的时政热点,漫长的路途变得不再无聊。

  正是这样的缘故,让我对父亲越来越刮目相看。他只有小学文化,但特别喜欢看电视和报纸,每到新闻联播的时间,总是雷打不动准时收看。记得有一次,和父亲刚刚告别后不久,就接到他急促的电话。“刚刚儿媳妇的讲话讲得好啊!”我一头雾水,追问才知道,妻子以侨属身份,参加了市侨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座谈会,会后接受记者采访,谈了几句体会。父亲在新闻中敏锐地捕捉到了熟悉的身影,一口气说了两遍“讲得好!”尽管80岁过后,父亲听力变差了,但报纸照看不误,光十九大报告的全文就读了好几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父亲的言行印证了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学懂弄通才能做实。年迈的父亲,用年轻的姿态回答了“廉颇老矣”的千古之问,我辈又岂能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懈怠不前?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我们就有能力有信心在新时代乘风破浪。

  不由心生感慨,是什么吸引一名80多岁的老党员孜孜不倦,又是什么让十九大精神的雨露润物无声?在我看来,是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时代的参与感,也是大有作为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新时代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的那样,“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所有的不平凡都是从平凡中脱颖而出,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在一个又一个普通人的奋斗中照进现实。

  (作者为湖南省娄底市工商局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5日 05 版)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八旬老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