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被救助234次的"穷游驴友"应该救吗?

2018-01-31 11: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中途还是会下车,继续旅行的。 

  雪夜,杭州警方在一处待拆迁房屋中发现一名冻得瑟瑟发抖的小伙子,在对其救助过程中发现,他两年内被全国各地的救助站救助过234次。他表示,自己想游遍全国,每到一个地方,没钱了就以“驴友”的名义乞讨,讨不到钱就住桥洞、废弃工地,连饭都吃不起的时候就去救助站。救助站帮他买好回老家或上级城市的车票后,他常在中途下车,已到过60多个城市。(相关报道见A7版)

  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不工作不赚钱,却一心想着“穷游”全国,哪怕住桥洞、废弃工地也乐意,家里有妈妈有哥嫂,因为好吃懒做不听劝,就离开老家,过年也不回……这样的人,说实话真是病得不轻,与其说他是中了“穷游”的毒,不如说是懒惯了,所以才将其人生追求降低到了动物层面。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他和家人有什么深仇大恨,要以游遍全国的名义去浪迹天涯?

  最可气的是,杭州救助站决定为其提供回家的车票,临走前他却对民警说,还是会中途下车,继续旅行。他倒是很老实,这就让人更加气愤了。因为这样的救助等于是无效的,救助站履行规定程序,对他而言,恰是可以利用的漏洞。说白了,这就是在碰救助制度的瓷,两年内接受各地234次救助站的救助,无非是为了混几顿免费的饭食,拿一张继续旅行的免费车票。

  很多人说一个人两年被救助234次,明摆着是浪费了宝贵的救助资源。确实,救助制度好像成了养懒汉制度,花救助站的钱,满足自己的“穷游”,这样的行为应该被谴责。但问题是,好像也没有规定,一个人多长时间内只能被救助多少次,虽然各地救助站自己有“短期内不得重复救助”的规定,但人家不在一个地方求助,别处救助站似乎也没道理不救。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救助他固然有被碰瓷的嫌疑,但若不救助,出了问题甚至闹出了人命,救助站必定会吃不了兜着走,到时候,舆论也不会站在他们这一边,因为生命至上。事实上,类似这样专门“吃”救助站的人,各地救助站经常遇得到,多数情况下都拿他们无可奈何。而像杭州警方发现的这名“穷游”者,雪夜里在待拆迁房屋中冻得瑟瑟发抖,更属必须救助的范围。

  某种意义上,明知道是做无用功,明知道是被碰瓷,各地救助站还是会一次又一次地救助,固然是现实的无奈,其实也是人性的温情。会不会有更多的“穷游族”,学这个年轻人的套路,碰救助站的瓷,免费游遍全国?我觉得不会。毕竟,正常人都懂得要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的道理,但凡还有点人生追求,也不至于把浪迹天涯当做人生目标。

  不过,在具体救助方式上,倒是有一些可以改进之处。明知道他会中途下车,给他买票回家就是浪费,也许这个小伙子更需要接受心理治疗。年纪轻轻的,有胳膊有腿,在任何城市找个力所能及的工作,都是非常容易的。关键是,他得意识到该对自己负责,“穷游全国”不是放纵自我无所事事的代名词。如果真是那么爱旅游,还不如去考个导游证,干导游挺合适的。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