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佛系青年爱养蛙,只是没什么追求吗

2018-01-26 14:07: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最近有没有被一只青蛙刷屏?这是一款从日本传来的游戏,甚至没来得及制作中文版。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中国年轻的“蛙妈妈”们,把“旅行青蛙”刷到了APP store的第一。而在传入中国前,它最多只排名13。

  这是一款治愈系的游戏,画风精致优美。每个登录的游戏玩家,会得到一只萌萌哒的青蛙。玩家要用收获的三叶草作为货币,购买游戏中的各种食物,用来喂养青蛙。但青蛙的行为是完全无法预测的,不是在外旅游,就是在房间里面看书学习。除了青蛙外出旅游期间,会给玩家邮箱里寄来精美的游戏照片之外,与玩家几乎没有任何互动。

  这样的游戏未免太过单调。然而,我不喜欢,不意味着没有人喜欢。这几天,很多人表示被这款游戏刷屏了。在杭州,甚至有玩家包下整幢楼,打出巨幅“寻蛙启示”。

  旅行青蛙的流行,意味着一些中国年轻人,已经开始走向低欲望社会。而在旅行青蛙的原产国日本,整个社会已经无可奈何滑入了低欲望社会。在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时代出生的一代年轻人,被称为“平成废宅”或者“食草男”,代表了低欲望的一代日本人。他们对生活没有强烈的欲望,只追求舒适安逸,甚至连升职加薪和性生活,都没有什么追求。

  这不正如今天中国的一些“佛系青年”?自诩看淡一切,追求随意随心,缺乏向上的欲望,与“平成废宅”恰好一一对应。实际上,“佛系青年”一词也来自日本“佛系男子”。

  2014年,日本某杂志介绍最近流行的一种男性新品种——“佛系男子”。他们外表看上去和普通人一样,但内心往往具有以下特点:自己的兴趣爱好永远都放在第一位,基本上所有的事情都想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和节奏去做。总是嫌谈恋爱太麻烦,不想费神费时间,也不想交什么女朋友,就单纯喜欢自己一个人,和女生在一起会感觉很累。后来,这个词被引入中国,并刷爆网络。

  有意思的是,中国的一些“佛系青年”与日本的“平成废宅”在成因和表现上有着非常相似的地方,他们的爱好也大体相同,连玩的游戏也如此同步。

  重庆一位女子,专科毕业之后,父母给她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吃住都在家里,并且不要她一分钱,工资相当于零花。但是她表示并不喜欢这份工作,偷偷辞职。父母很生气,要求每个月缴纳1千元生活费,她却说,20多年都不缴一分钱,现在凭什么要交?完全没有理解父母的苦心。

  如何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发展空间,是改变低欲望一代的关键之处。所幸的是,中国还没有完全完成城市化,依然有大量年轻人用各种方式进入城市和大城市,他们依然积极追求自己的梦想。城市,应该善待这样的年轻人。否则,连游戏都这么无趣。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佛系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