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纾解亲情考问别依赖“恶搞毛衣”

2018-01-26 11:32:00 来源:燕赵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对于部分年轻人来说,春节只要和七大姑八大姨碰到一起,免不了被询问“考上了没”“嫁了没”“生了没”。“受不了”的网友们干脆想出了一个“一劳永逸”的好方法,他们将回应的句子全部印在了一件毛衣上,亲戚们想要的答案,统统能在毛衣上找到。如今,这款“春节恶搞毛衣”已经在网上卖断了货。(1月25日《扬子晚报》)

  据悉,这款“恶搞毛衣”把回应七大姑八大姨的话语全部印在了毛衣上:“别问成绩了吧!”“您家孩子最棒”“工资保密”“没有对象”“我减肥我不能吃太多”“您说什么就是什么”等。这些自然能够“吓退”与“提醒”一部分人的善意询问、追问和逼问,从而让自己免于尴尬,轻轻松松过个假期。而这也正是这款毛衣热销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亲情考问”大致是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的:父母及至爱亲朋的爱,为自己的终身大事、工作学习等真操心;有的是没话找话,不自觉地说到了这些话题;还有就是一些人故意为之,以此刺激当事人。总之,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一些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被人问起总会令人尴尬与反感。

  可见,一劳永逸的“拜年走亲戚不想回答毛衣”虽是恶搞,也体现了当事人的心情与态度。不过,以此方式应对亲情考问虽然可行,也许能够取得一定效果,但以此全部“挡回去”也不妥,一则,对父母的盘问,作为子女理应正确对待,即便父母对自己的事情不问,也应该主动汇报才对。

  二则,亲朋的善意之问,我们也不应将其好心当做驴肝肺。尤其是,亲人的有心之问,或许就能帮助我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知道,并非是所有的盘问或考问都是“坏心”,或者“闲得没事干”。其实,正因为有着亲朋的关心,我们才不会觉得孤独;也正是因为有亲人关心,我们在遇到困难时才会有战胜的底气。

  再者,人生没有顺风顺水的,怕考问恰恰是我们自己的状况不理想所致。穿上这样的恶搞毛衣,虽可以挡驾,但即便别人不问自己的状况,自己心里面也会有谱。所以,穿上它并不能将所有的烦恼赶走。唯有自己变得足够强大,才不会在别人的考问面前胆怯。

  实际上,春节假期亲戚朋友聚在一起不容易,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最重要。面对晚辈羞于回答的问题,身为长辈应该多些理解。要知道,孩子大了,人生道路终归要自己走。少一些亲情考问未尝不可。同时,关爱晚辈,不妨将心思用在日常,多些物质和精神上的扶助,也不至于挤在春节这几天考问。毕竟,快乐是春节的主题,就应少些不和谐的亲情考问。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恶搞毛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