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这四个字,为什么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

2017-12-22 16:0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毛同辉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

  细心的人或许已经注意到,本次会议又提到了这四个字——“稳中求进”。之所以说“又”,是因为从2012年开始,每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提及“稳中求进”。

  这四个字,为什么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

  国家稳定发展,社会稳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才能稳定提高。稳,是我们充分自信。只要稳稳当当谋发展搞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日子就会一天比一天好;进,是我们追求进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当然,正如会议所指出,“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

  “稳中求进”,稳是必要前提。稳则定,改革发展有序推进;稳则固,支点坚实发力集中;稳则妥,审时度势进退得当。

  “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其基础是政策要稳,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给市场以稳定的政策预期。要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稳”的另一要义是要做好各种重大风险的有效防范和应对,坚持底线思维,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筑牢风险防控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确保中国经济巨轮从容前行。

  “稳中求进”,进是应有状态,进必迎前,不能见着矛盾绕开;进必争先,抓住机遇绝不放过;进必担当,不惧风险又容错纠错。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要力争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八项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

  应该明确,只稳不进难发展,只进不稳行难远。“稳”是大局和保障,“进”是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从而使整个经济由“稳中求进”量的积累实现“稳中向好”质的改变。“好”就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生态环境友好性,就是更优的结构、更强的实体经济、更全面的开放、更高层次的供给体系,就是发展的高质量高效益。

  只有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才能“行稳致远”,从容“乘风破浪”,平稳驶过各种暗礁险滩,顺利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未来,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中国经济巨轮不仅将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开篇布局,同时也必将驶向高质量发展的深海。

责任编辑:宋莉